健康>>健康产业>>

精准健康扶贫进县乡 传染病健教义诊走狮城

2018-11-13 15: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雾深阻不住健康扶贫路,路长挡不了送医下乡情。11月9日早7时30分,冒着浓浓的大雾,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专家组一行驱车100余公里,深入到任丘市北汉乡魏家庄村,为村民进行了义诊及传染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结核一科、肝病六科、感染综合科、功能科、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等科室的11名医务人员参加。上午9时30分许,医疗专家组赶到了魏家庄村文化广场,医务人员一下车就开始忙碌起来,搭建义诊台、摆放健康教育资料、张挂横幅、展开医疗器械。当地村民听到村委会的广播,也陆续赶到了义诊现场,医护人员就位后迅速展开工作,为群众问诊、测量血压、听心肺、查体、看既往病历、测量心电图等。

感染综合科耿建洪主任首先开诊,前来咨询的是一位患过布病的老人,耿建洪主任详细看了老人的病历,认真询问了老人的一些日常症状后,建议老人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复查,按照医嘱服药,避免复发。结核一科副主任医师郭中庆擅长肺部疾病的诊疗,他认真地解答每一名村民咨询的问题,对一名咨询肺结核病方面的村民他非常重视,不但详细回答了村民咨询的事项,还就家庭防护、规律服药、定期检查事项等等一一进行叮嘱,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村民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他。肝病六科于燕民副主任的诊台被咨询肝病问题和一些慢性疾病问题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他告诉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针对村民提出的脂肪肝、酒精肝、肝囊肿、高血压、糖尿病等方面的健康问题,他认真倾听,仔细回答,并对群众给予用药指导,为村民讲解预防疾病的知识。功能科王克峰副主任为有需要的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查,整个义诊活动全程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诊室内没有暖气,可他却满头汗水、忙碌的衣服都湿透了,活动结束时,共为60名村民做了检查。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秦文护士从到现场就一刻没有闲着,一直忙着做艾滋病方面的健康教育,为村民讲解如何预防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一些关怀和政策等知识。

魏庄村村民刘阿姨说:“传染病医院的大夫真的好,你们从上午到现在,一口水都没喝过,一直为我们村民看病,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这脂肪肝大概有六年多了,一直没有治疗,这两年老是感觉不舒服,吃不香、睡不好,今天听了专家的诊断,我才知道有病不能拖着。”村民李大爷说:“我这肺一直不好,支气管老发炎,今天听了医生的话,我不能再耽误了,明天我就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好了,也就不再整天这么难受和担心了。”

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13时25分,最后一名村民看完病,医务人员才收拾物品,离开现场就餐。下午14时20分,郭中庆医生又在村委会会议室,为村民进行了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健康讲座。此次活动共为30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和体检,发放肝炎、结核病、呼吸道传播疾病、布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预防知识手册及健康膳食折页等资料共2000余份。

此次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使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提高了村民的传染病预防及健康知识,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把精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将继续组织更多利民惠民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送医下乡惠百姓,提升群众传染病防治意识,为文明沧州、健康狮城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