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危害大 严重可致残

2018-11-21 10:13:32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疾病,主要是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就属于这个范畴。

慢阻肺危害大 严重可致残

慢阻肺是一个受到广泛重视的呼吸系统的慢性病。它主要是长期慢性吸入含有有害颗粒物的气体,尤其是吸烟、燃烧柴火等有机燃料,还有近些年来比较多的雾霾里面的颗粒物,就会引起气道慢性无菌的炎症,时间长了会导致呼吸气流不可逆的受限和堵塞,然后引起气短,慢性的咳嗽、咳痰。时间久了会引起肺功能下降,甚至有些病人日常生活都不能独立完成,是一个很严重可以致残的疾病。

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有人统计,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高达75.3%。

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氰氢酸、丙烯醛和尼古丁6种。这些物质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不规则,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容易导致病菌侵入引起感染;能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还能引起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细胞增多、肥大,分泌黏液过剩。吸烟者死于慢阻肺的人数较非吸烟者为多。此外,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症状以及慢阻肺的发生。

佩戴口罩很重要 清洗鼻腔有技巧

比较重污染的天气戴口罩理论上来说是有一定帮助的。公众这些年比较关注PM2.5,实际颗粒里面有很多种,有粗颗粒、细颗粒甚至超细颗粒。从PM10、2.5或者是1以下都会有。只要戴口罩在不同程度上都能阻挡一些颗粒物的吸入。N95、N99这些口罩它可能最多阻挡与PM2.5有关的颗粒。但是与配戴口罩的品质也有一定关系,尽量选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可靠,经过检测的产品。

正确的佩戴方法:口罩周围一定要跟脸贴合,很多口罩在鼻梁位置它有小金属条,戴完口罩后最好把这个金属条往鼻梁上压一下,让它你的鼻梁与口罩贴合免得从侧缝里进入没有过滤的空气。

雾霾天气如何能减轻不适,减少它引起的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减少接触和吸入。

第一,正确的配戴口罩而且是有一定过滤作用的口罩。

第二,可以考虑在屋子里面放空气净化器,尤其是有慢阻肺、哮喘过敏比较重的病人家庭,空气净化器比较有帮助。目前市面上售的空气净化器,水平品质可能差别比较大,需要甄别一下选择比较可靠的。

第三,如果外出或者是吸入以后,还有一个小的补救办法,清洗鼻腔。比较简单的话,拿一个浅的小碗,接上清水,如果你有条件,可以用很淡的盐水,像生理盐水。直接用鼻子轻轻的吸进去一点,然后迅速的像擤鼻涕一样把它擤出来。空气特别不好的时候,冲洗出来的水确实是浑浊的。

更好的一个办法是,像有过敏性鼻炎的病人,有一个办法叫洗鼻器,直接用洗鼻器清洗更彻底:借助于生理盐水自身的杀菌作用及水流的冲击力,将鼻腔内已聚集的致病及污洉排出,达到保护鼻腔的目的。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