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定点药店成为"回头看"重点

2018-11-23 17:56:22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零售药店将成为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的重点。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并已下发《通知》进行专门部署。"回头看"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以及参保人员。其中,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检查比例均为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5%~10%,不过"很多地方检查零售药店比例要大大超过这个范围"。

黄华波表示,在"回头看"中,对于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其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比如: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等。

对于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其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检查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

对于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

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联合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药监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是我国医保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专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全国性专项行动。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一出大戏为的啥?》节目,曝光沈阳两家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问题。

在发布会上,黄华波还公布了国家医保局以及各省(市区)医保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并表示还将开辟微信、信箱等举报渠道,鼓励方便群众和社会各界赌坊举报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此外,国家医保局将从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促进部门沟通协调,促进社会参与监管等方面,加快建设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据悉,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进展。吉林省长春市对76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服务机构进行处理,拒付违规金额1000余万元。天津市暂停或解除了与9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协议,追回基金近1800万元,罚款2000余万元。河北省唐山市公开通报84家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查处情况,40家被暂停医保服务。山西省处理违规医疗机构309家,处理违规零售药店653家,追回医保基金151.35万元。

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有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9万家;零售药店22.5万家。2015年10月11日,《国务院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提出: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