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养肾护骨正当时 不妨试试这五招

2018-11-26 16:56:43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冬以后,天气转凉,尤其是身处南方,更加湿冷,容易诱发或加重骨科疾病。中医认为,冬天养生的重点应是养肾,而肾主骨。广州市正骨医院副院长霍力为主任医师表示,要健骨护骨,除了补肾壮髓之外,还应健脾助运,养血活血。他强调,冬季防骨痛尤需注意背部保暖,建议选择健步走、瑜伽、太极等慢运动,适当补充维生素D,还可抓住冬令进补好时机,进行食补药补。

冬季护骨重在养肾健脾

“肾与骨有着密切的关系。”广州市正骨医院副院长霍力为主任医师介绍,中医五行学说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故冬天养生的重点应是养肾。

养好肾则能健骨强筋,改善骨质疏松,减少筋骨不适、肌肉酸痛等症状,亦可预防骨折、骨关节炎等骨病发生。

此外,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主统血,脾健则四肢强劲,而脾肾亏虚,则无力推动血脉流通,致使脉络瘀滞,因此,要健骨护骨,除了补肾壮髓之外,还应健脾助运,养血活血。

冬季护骨五招

1. 防骨痛尤需注意背部保暖

霍力为表示,冬天做好保暖,能够温通经脉,减少风寒,保护肌体。

中医认为背部为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经过之处,为阳中之阳,后背入风,损伤阳气,营卫不合,就容易出现风寒痹阻,全身骨骼和关节疼痛。因此,一定要注意背部的保暖。

2. 运动慢下来

“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霍力为表示,虽然天气转冷,冬天仍然要坚持运动。但入冬后人体阳气伏藏,为免阳气外泄,伤及阴血,不宜剧烈运动,应选择健步走、瑜伽、太极、八段锦等一些慢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户外运动应在日出后进行,阳光下空气中污染物会减少,且有足够日照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利于钙的利用和骨骼代谢功能,激发经络气血运行,改善筋脉气血和骨骼的营养,达到强筋健骨的效果。

3. 适当补充维生素D

补钙的同时还要多晒太阳。霍力为解释,阳光能促进人体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就相当于钙类稳定剂,能够促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此外还可通过食物摄取维生素D,蛋黄、鲑鱼、金枪鱼、动物肝脏等食物中都含有维生素D。

4. 食补来帮忙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是防病强身健骨的好时机。霍力为建议,冬季可进补一些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能滋养五脏,如板栗、枸杞、大枣、莲藕、核桃、芝麻、黑豆、牛肉、蹄筋、羊肉、鸡肉、鹿肉、海参等都可以养肾气、健脾胃、滋补肾阳,有增强濡养筋骨的作用。

他推荐板栗枸杞鸡肉汤,以板栗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枸杞子平补肝肾,鸡肉补充营养,适用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以及外伤引起的骨折、瘀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起到滋补强身健骨的作用。

5. 药补不妨试试膏方

还可以服用一些补肝肾、强腰膝、壮筋骨的中药,如熟地、桑葚、金樱子、杜仲等。近几年兴起的膏方是秋冬季节较好的补肾健脾、养血护骨的剂型,能调达血气,平衡营养,调和体质,达到不生病、少生病的目的。

医学指导/广州市正骨医院副院长霍力为主任医师

文/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石晶、冯小映、王广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