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延缓衰老,跑步比“撸铁”更见效

2018-11-28 14:47:0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微特稿】还在纠结用哪种方式锻炼?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举重等抗阻力训练,跑步在延缓衰老方面更为有效,无论是耐力跑还是冲刺短跑与慢跑交替的高强度间歇性训练。

德国莱比锡大学研究人员召集266名健康但先前很少运动的年轻志愿者,把他们分为四组,让他们在6个月内分别坚持耐力跑、高强度间歇训练、举重或维持原有生活方式不变,运动频率为每周3次、每次45分钟。

研究开始和结束时,研究人员分别分析志愿者的白细胞端粒长度以及核糖体蛋白酶水平。结果显示,坚持耐力跑和高强度间歇性训练的志愿者核糖体蛋白酶活动增加3倍,白细胞端粒延长;坚持举重训练的志愿者没有变化。研究论文由《欧洲心脏病学杂志》刊载。

端粒是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脱氧核糖核酸(DNA)蛋白质复合体,构成一种特殊的“帽子”结构,起保护染色体的作用。端粒还被视作衡量细胞衰老的“时钟”。老年人体内端粒往往比年轻人短,对细胞的保护作用较弱。核糖体蛋白酶则有预防端粒缩短甚至延长端粒的作用。(袁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