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头条>>

辟谣!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

2019-01-14 14:45:05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二者根本是两码事

近期网上出现了“这次的EB(疱疹病毒)流感很严重”等言论。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

“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在全世界有80%—90%的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50%—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目前北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

北京市目前的流感情况已进入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防控流感应注意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及时认真地洗手,二是及时佩戴口罩,三是避免带病上课上班,减少人群聚集。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避免带病上班上课。此外,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开展聚集活动。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