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党员志愿者团体心理疏导咨询系列活动

2019-01-17 12:0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医院人文服务水平,1月16日上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针对慢性传染病患者及家属心理特点,组织开展了“舒心解压抵御疾病解放自我美好人生”党员志愿者团体心理咨询减压疏导活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党办室副主任刘兵主持开展,他通过多方查找资料,积极谋划课题、精心组织内容,周密设置疏导流程和环节,为此次团体心理咨询作了充分准备。活动过程中,他利用专业的心理咨询技术,针对慢性传染病患者群体心理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采用与住院患者及家属平等、合作、互动交流的方式,循循善诱,让患者和家属打开心扉。他时而把话题交给患者讨论,让患者交流彼此的经验和感受,学会接纳自己;时而把解答问题的“钥匙”抛出,引导患者和家属“对症入座”,自己打开“心结”;时而组织大家动起来,通过游戏放松身心,明白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同样重要。一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活动在患者和家属的欢笑声中接近尾声。


乙肝患者李先生说:“听了咱们的心理疏导课,我明白疾病没那么可怕!重要的是一定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年近五旬的酒精性肝病患者刘师傅高兴地说:“遇到疾病心里要想开些,要学会好好的对待自己,克制自己的不良习惯,好好的享受健康生活。”“不要因为疾病放弃自己,要积极的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要学会‘自私’一些,在奉献和爱自己之间找到对自己对家人更加有利,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总结着心理疏导后的收获和心得。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办室主任董素英介绍,慢性传染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通常治疗过程长,还要面对来自社会的歧视、家庭生活的不便和经济压力,造成患者心理上普遍敏感、焦虑,个体心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把心理疏导纳入临床诊疗,通过专业性的心理辅导,提升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负面情绪得以纾解,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治疗,缩短治疗时间,促进患者身心康复,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今年他们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义诊等,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医院有几位党员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后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对患者及家属的团体心理疏导,这也是医院加强党建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温暖带给患者、家属的一个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