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北省眼科医院开展“爱耳日”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

2019-03-04 15:5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日上午,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喉科医务人员走进邢台市达活泉小学,开展“爱耳日”护耳、爱耳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邢台市疾控中心、桥西区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

今年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约有2780万人,其中,儿童约有13万人。为了普及推广爱耳、护耳知识,河北省眼科医院在“爱耳日”前后开展系列活动。

3月1日上午,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秀云、住院医师石书婧及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达活泉小学的学生进行了爱耳、护耳知识讲座。吴秀云医生用大量生动的卡通图案和模型讲解了耳朵的功能、哪些行为和习惯会对耳朵和听力造成伤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等问题。同学们被各种事例和新鲜的知识所吸引,在提问环节,同学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现场的老师也都被学生的求知欲所感染,希望医务人员多来学校为学生们开展医学知识教育。随后,医务人员还为部分学生进行了耳科检查,对发现有耳部问题的个别学生建议由家长陪同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据了解,河北省眼科医院在“爱耳日”前后,还将与邢台市疾控中心合作走进社区,为群众送去爱耳知识和义诊服务,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团队还将赴内丘县联合当地医院为当地群众进行大型义诊活动。

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朝兵对耳朵及听力保护提出以下建议:

1、婚前应进行必要的检查。绝对禁止近亲结婚。耳聋青年男女,要进行耳聋遗传咨询,尽量避免遗传性耳聋发生。

2、新生儿加强医学监护及科学用药,是预防耳聋的关键。

3、小孩先天性耳聋预防要从保护孕妇开始,从母亲怀孕期就要开始预防。母亲怀孕期注意预防感冒,不要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不要接触放射线。小孩出生后除了要注意发生中耳炎以外,一定注意用药安全,有耳毒性的药物是不能用的,比如氨基糖甙类的抗生素,包括链酶素、庆大酶素、卡那酶素、万古酶素等。还有阿司匹林水杨酸制剂解热镇痛性的药都不能用。

4、老年人的听力保护。老年人要注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应该提倡清淡的饮食,锻炼身体,积极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颈椎病,保持良好的心态。

5、日常生活中为保护听力还需要注意,一是远离噪声,比如不要长期待在迪厅、练歌房等声音都特别大的环境中,戴耳机音量不要开的太大,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二是不要熬夜,避免劳累,熬夜很容易引起突发性耳聋。三是如患有耳部疾病,如中耳炎等,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