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全脊髓血管造影术

2019-03-06 18: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一科,独立完成邢台市第一例全脊髓血管造影手术,此举填补邢台市脊髓血管造影技术领域的空白,同时标志着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脑-脊髓血管诊断及神经介入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跳舞中突然双脚疼痛,难以站立

前不久,家住任县的刘阿姨在小区广场跳舞时,突然感到双下肢疼痛麻木,无法站立。本想休息一会儿可以缓解,但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开始出现强烈的头痛、呕吐症状,疼痛麻木感觉蔓延到腰胸部位。

家人连夜将其送到邢医二附院神经外一科,医院立即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多科室会诊结合患者初期症状及相应体征,考虑为脊髓血管出血导致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能性大,随即行脑部CT、头核磁和胸腰段核磁检查,证实判断准确。

据神经外一科医生侯晓辉介绍,单纯颅内脑出血患者,前期表现多为头痛、呕吐、肢体无力。而脊髓出血时,患者则会先出现肢体麻木无力,疼痛难忍等症状,严重甚至会导致瘫痪。其中,脊髓血管畸形破裂是造成脊髓出血的重要原因。

实施全脑全脊髓血管造影,明确诊断

为精确诊断病情,判断是否存在脊髓血管畸形,帮助刘阿姨摆脱可能出现瘫痪的命运,最佳方法是实行“全脑、全脊髓血管造影”手术。

为充分保障手术安全,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立真深入科室参与病例讨论,给予术前指导。3月1日下午,医疗团队在主任张军良带领下,耗时两个小时,顺利完成对刘阿姨全脑及全脊髓血管造影手术。术后确诊为脊髓血管出血导致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原因为髓内动静脉畸形,需进一步手术治疗。

据了解,全脊髓血管造影是精确诊断脊髓血管性疾病、脊髓良恶性肿瘤、外伤后脊髓血管损伤等病症的黄金标准。但脊髓血管弯曲度大,数量多,要对近30根血管逐一排查,一旦出现手术并发症,将导致截瘫等严重后果。

邢医二附院神经外一科先后选派骨干医师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北京天坛、宣武等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学习,已掌握全脊髓血管造影相关技术。此次全脊髓血管造影手术的成功展开,不仅为本市脊髓血管病患者早期发现、早治疗提供极大便利,更开启邢台市脊髓血管疾病诊断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