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国际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2019-03-15 15:59:2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3月15日上午,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宣传咨询系列活动。本次3·15系列宣传活动,是长安区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倡导放心消费理念、优化辖区消费环境,促进辖区整体消费水平提档升级,从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宣传监管职能角度出发,助推我区经济发展。

活动现场,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第一书记、局长邵金成同志向此次活动致辞。邵金成表示,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同时也是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共同责任和社会义务。今年,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和消费者协会将重点做好“企业信用监管、完善企业信用数据库、畅通投诉渠道、加强部门联动”等重点工作,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环境的提升。随后,红星美凯龙商场总经理金彦刚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诚信经营倡议书。

石家庄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岩松针对如何做好“信用消费”监管进行发言。他强调,企业(商户)一定要走诚信监管之路,确立以诚信监管统揽市场安全核心架构,研发市场安全诚信监管系统的理念、措施和信息技术等机制制度;广大企业(商户)也要勇于做、乐于做“诚信油条哥”式的诚信招牌人物,把诚信纳入生产和经营过程,凭良心做事,靠诚信经营,共同创造“大市场、大监管、大安全”的放心消费环境。

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孔宪国同志宣布了活动仪式正式启动,并提出要围绕年度消费主题,进一步优化信用消费环境,扎实开展2019年度消费维权保障工作。

现场同步设立了以广场宣传、现场咨询、惠民服务、知识普及等内容一系列现场宣传教育活动。执法人员不仅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发放给广大群众,还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申诉;同时,执法人员还现场为群众传授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知识,提高自我防骗能力。

近年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和长安区消协将消费维权作为净化市场环境、服务百姓民生的重点工程。一是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活动,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为重点,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消费纠纷由“事后处理”向“事前服务”的转变,牢固树立好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二是充分发挥12315、12331、12345平台作用,及时有效调解消费纠纷,近两年为消费者解决各类投诉、举报14663件,挽回经济损失2430.53万元;三是积极探索推进12315“五进”向新行业和新领域延伸,开展了维权服务站进“行业协会”活动,在南村家具行业协会建立了维权服务站。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投诉指挥中心主任范雅茹介绍,目前消费维权主要针对美容美发、保健食品、预付(卡)消费及汽车消费等方面,网购投诉也是近年投诉的一大热点,在此,提醒消费者要谨慎选择,合理消费。(通讯员 白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