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国医堂>>

吃它可以解春困 来看香椿的奇妙物语

2019-03-19 08: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冬三月刚走,春困紧接着就来了。春节一过,天气就日渐变暖,人们经常会有疲惫、困倦、打不起精神的感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是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可以缓解春困的蔬菜-香椿!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并且富含甘氨酸、谷氨酸等,这些物质能够帮助您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春天常吃适量的香椿可以较好的缓解春困,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香椿性平,味苦,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之功效。每100克香椿含有47千卡热量。香椿除了富含的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脂肪、碳水化合物、钾、钙、镁、钠、香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PP、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如每100g嫩茎叶中含维生素C 40mg左右,比西红柿高1倍以上,有的品种更高达115mg/100g。每100克嫩茎叶中约含0.99mg维生素E。

营养健康的食材-香椿也成就了我国的美食,让我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把香椿做成菜肴的国家,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香椿叶厚芽嫩,叶绿边红,有其独特的香味,成为宴宾之名贵佳肴。清代《帝京岁时纪胜》说:“香椿芽拌面筋,乃寒食佳品。”所谓“寒食节”,是在清明节前一两日。明代宫廷有民间温室专供此菜,《帝京景物略》称:“元旦进椿芽、黄瓜,一芽一瓜,几半千钱。”《随园食单》中记载了香椿头拌豆腐,“到处有之,嗜者尤众。”因为香椿如此美味,康有为曾写下一首《咏香椿》,诗曰:“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

自古至今,美食如云的中国,也成就了香椿的许多美味做法,除了您所熟悉的香椿炒鸡蛋,您还知道哪些呢?

炸香椿鱼

配料:香椿、面粉、玉米淀粉、鸡蛋、椒盐、食盐。

做法:香椿洗净,切除老根。将切除老根的香椿放入沸水中焯烫一下,以减少植酸,待香椿变色后快速捞出。焯烫好的香椿放入凉水中过凉。面粉中加入淀粉、面粉、鸡蛋以及适量食盐。加入适量清水搅拌成面糊,面糊的浓稠度以香椿能挂住面糊即可。过凉的香椿挤干水分,逐个沾上调好的面糊。锅中放适量食用油,油温七成热的时候逐个放入裹了面糊的香椿。炸至金黄松脆即可捞出。

香椿鸡蛋煎饼

配料:香椿、鸡蛋、油、面粉、盐。

做法:香椿洗净焯烫一下捞出,再将焯好的香椿切碎。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面粉及适量的清水,搅拌成流动顺畅的稀面糊。放入香椿,再加少许盐搅拌均匀。平底锅烧热,滴几滴油,晃动锅,使油沾满锅底,舀一勺香椿面糊入锅,晃动锅至面糊均匀沾满锅底。一面煎好后翻面煎另一面即可。

香椿炒虾仁

配料:香椿、虾仁、蛋清、淀粉、料酒、盐、葱。

步骤:香椿洗净,去除根部,切成约1厘米长的小段备用。虾仁洗净,用刀从虾背部切开,不要切断,挑出虾线。将处理好的虾仁放入容器中,加少许料酒、水淀粉、葱姜末、蛋清少许上浆。锅中倒油烧热,下虾仁滑至八分熟。倒入香椿,加盐炒软。再倒入香椿叶略炒即可出锅。

那什么时候更适宜吃香椿呢?俗话说的好:“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意思是谷雨前后是吃香椿的最佳季节,谷雨之后后因为香椿芽变老而难以食用。谷雨食椿,又名“吃春”,寓意迎接新春到来。

谷雨前后吃香椿有一定的道理吗?自然是有的。此时人们的脾正处于旺盛时期,带动胃也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更有利于营养素的吸收,适宜吃能调节情绪的食物如香椿芽含B族维生素较多,恰好有此功效。

香椿虽好,但挑选香椿也是有学问的,尽可能挑选新鲜、红绿颜色、具有香味、短壮肥嫩,长度在10厘米以内的最佳。因为发芽初期香椿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尤其到四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几乎都是高含量。因此,在食用香椿之前,用热水绝氧焯烫1分钟,可以有效地去除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植酸等有害物质。另外,我们还要吃到恰到好处的数量也是尤为重要的,健康成年人每次30-50克为宜。(文 华北理工大学李昊儒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