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了,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2019-03-19 15:31:1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我国肺结核发病现状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人口居世界第2位。

2、现在的肺结核是不是发病率较以往变低了?

是的,随着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深入,肺结核病发病率在不断降低。如石家庄市2018年肺结核发病率较上年降低8.5%。

3、肺结核高发人群有哪些?

排菌病人密切接触者;结核菌素试验强阳反应; HIV/TB感染者;糖尿病、尘肺、肾功不全及免疫系统疾病; 长期应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流动贫困及高龄人群;既往患肺结核未彻底治愈。学校、工厂、超市、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流通性差的场所如果有结核菌才在,不易扩散。

4、请专家说说肺结核的传染性,身边出现肺结核病人该如何避免被传染?

    肺结核病人具有或大或小的传染性。当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可以喷出许多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如果长期和这些病人接触,吸入这种含菌的飞沫,就会受到感染。患者排菌量越大越多,与其接触时间越长,感染机会就越大。

另外, 肺结核病人把含有结核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随尘埃飞扬,被健康人吸入肺内,也会感染结核菌。

痰里含有结核菌的病人吃过的食物或用的碗筷上可能带有结核菌,与患者一起用餐或吃患者的剩饭、用患者用过的碗筷,有可能感染上结核菌。

身边出现肺结核病人要预防被传染,病人家属都要戴口罩,避免不戴口罩近距离直接接触,嘱咐患者不要直面着家属咳嗽打喷嚏,要扭脸,掩住口鼻。吃饭分餐,用固定碗筷。定时开窗通风减少细菌密度,可每天紫外线照射30分钟,太阳下暴晒患者衣物杀灭细菌。

5、是否有些疾病会增加发生结核病的机会?

    糖尿病、尘肺、肾功不全及免疫系统疾病,这些患者免疫力差,感染结核菌后易发结核病。

6、肺结核的一些前期症状

    最常见的症状为发热和乏力。其他症状有食欲不振。发热多在午后,有时伴畏寒和夜间盗汗,患者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7、肺结核能否彻底治愈?得了耐药肺结核怎么办?

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手段,其治愈率非常高,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得了耐药结核病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调整心态、树立抵抗病魔的信心,配合医护人员坚持足疗程治疗。

8、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注意生活饮食卫生;病人用过的餐具、用具要消毒;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锻炼身体;保持愉快的心情;经常开窗,保持室内通风。少去公共场所。

9、请专家推荐的一些对肺部比较好的食物

结核病患者需要补充充足的热能和营养素,需要进食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每天需要进食米、面、瘦肉、蛋、乳、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 

10、咱医院在治疗肺结核这块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之类的?

我院对低保户住院患者有一定的减免政策。与痰菌阳性的肺结核密切接触的家属和咳嗽半个月以上、痰中带血者均可以免费进行肺结核筛查,如免费拍胸片及痰涂片检查。    (出诊专家: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三科主任 陈素丽)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