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19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

2019-03-25 15:48:33 来源:河北省卫生健康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0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19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药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全省药政工作,深入分析全省药政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药政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药政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实化服务,细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建立了多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实施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药品采购供应政策进一步完善。拓宽药品供应渠道,取消基层基本药物使用限制,制定实施约谈制度,规范仿制药挂网采购。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落实。在北京、天津任何一地区公示确认符合“两票制”要求的企业,我省不需再行认定。抗癌药集中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有力启动。积极开展省级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和市级药品带量采购,严格落实国家谈判药品调价挂网采购,目前,国家谈判药品降价全部落实到位,平均降幅53.62%。

会议要求,2019年全省药政工作要重点完善一项制度、构建两个体系。一是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地要在6月底前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建立各级医疗机构统一的药品供应使用目录及药品联动管理机制,合理确定基本药物在各级医疗机构的使用比例,推动基本药物优先、合理使用。二是构建两个体系。构建短缺药监测预警体系。省级将调整完善短缺药品清单,市、县要建立协调解决药品供应分级应对考核机制,借助疾病预防控制专用网络,做好医疗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构建药品监测管理网络体系。制定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有关政策,以儿童用药、心血管病和抗肿瘤药物等为试点,开展临床用药综合监测;建立药品使用监测系统,重点监测基本药物、儿童用药、急抢救药、短缺药等药品采购价格、供应、使用等情况。进一步完善监测指标,并将门诊、急诊、住院患者诊疗药品使用情况等纳入监测指标。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学服务能力。加强药学服务能力,强化药师管理,特别要充分发挥药师在药品供应保障、使用监测、合理用药、临床综合评价等方面作用。强化培训,扩大宣传。

各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省直各医疗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和主管药学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