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19-03-25 15: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结核病防治意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进学校、进乡镇、进社区、进医院,深入开展党员志愿健教义诊系列服务活动。 

3月5日早7时30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学雷锋志愿义诊、健教服务队冒雨驱车100余公里到黄骅市南排河镇,与南排河镇卫生院共同开展义诊服务及传染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中,结核二科主任医师马济庶详细为村民解答结核病的预防知识,并就家庭防护、患结核后的规律服药、定期检查事项等等一一进行了讲解,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群众有什么问题可随时联系他。党员志愿者还深入到集市上,为摊贩、前来赶集的群众发放结核病、春季易发传染病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讲解如何预防结核病、结核病诊疗政策等一些相关知识。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13时25分,直至最后一名群众看完病,医务人员才收拾物品,离开现场。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为传承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志愿健康服务活动,共建共享健康沧州,3月5日上午,沧市传染病医院与沧州市公交集团一公司来到火车站联合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群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上午9时许,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义诊、健教服务队应邀来到火车站,一到现场就开始忙碌起来,摆放健康科普资料、安放医疗器械及检查用品。对“血压高日常需要注意什么?”“如何预防肝炎?”“春季易发传染病的预防”“脂肪肝有可能变为肝硬化吗?”“家里有结核病患者该怎么预防?”等群众提出的问题,医务人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对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进行了指导。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手册,普及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健康知识,医务人员忙的满头汗水,却始终洋溢着温暖的微笑。

3月14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健教服务队走进沧州市工贸学校,为该校2100名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染病健康教育活动。感染综合科李志强医生就结核病的预防和诊疗进行了讲座。围绕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哪些人容易得肺结核、预防肺结核的措施有哪些、得了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办等,指导学生预防结核病的方法,告知学生只要发现自己或者同学有结核病的发病症状,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并到医院就医,确保得到及时治疗,以免引起结核病在同学间的传播扩散。

3月21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与沧州市疾控中心、运河区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局联合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结核病专家为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医院党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折页、现场宣传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等形式,着重向学生们讲解了结核病的危害、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预防措施等结核病防治知识。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提高了师生自我防护意识,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3月22日上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走进沧县老年大学,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健教宣传。志愿者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回答他们关心的健康问题,发放《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手册》。提醒老人们要适当进行体质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健康的体魄,抵御疾病的侵袭。

3月22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志愿者走进沧州师范学院,进行了结核病预防知识讲座及健教宣传。党员志愿者和学生现场交流互动,就“您知道肺结核主要通过哪些途径传染?”“出现什么症状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结核?”“肺结核能治好吗?”等问题,详细为学生进行了解答。“ 学校人口密集,通风条件相对受限,是结核病喜欢侵袭的地方,而学生们防范意识较为薄弱,一旦感染就很容易传染开来,因此防控很重要,通过这种面对面的宣传,提醒学生切实搞好预防工作,掌握好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其自觉参与结核病防治的意识。”党员志愿者说。

彩虹桥头春风畅,志愿服务花飘香。3月24日上午9时许,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沧州市疾控中心、运河区疾控中心共同走进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刚刚布置好现场,社区居民就围拢上来,领取健康资料,进行健康咨询。结核一科李洪芳副主任、张晓兰副护士长和医院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健康科普资料,详细讲解结核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等。此次活动由张新党副院长带队,她表示,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作为结核病诊疗定点医院,担负着全市的结核病防治任务,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医院组织结核病专家、党员志愿者来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目的就是为了人人履行防控职责,让广大群众了解结核病的防控意义。

党员志愿健教义诊服务走狮城,传染病健康教育专家进基层。2019年,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员义诊健教服务队,将继续以进医院、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的形式,深入推进传染病健教服务,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为健康沧州、文明沧州做贡献。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