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国医堂>>

春季防治感冒,到底应该怎么吃?

2019-04-02 10:29: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宋代词人李清照曾这样描写春寒名句:“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每到春季,感冒咳嗽的人就会明显增多。从中医学理论上讲,这是因为人体与自然相应,受四时之气影响,人体的气血阴阳会随之发生变化。春季阳气始生,气血渐趋于表,毛孔初开,血气稍减,所以体表抵御外邪能力较弱。同时春季气候不稳定,时寒时热,稍不注意,就容易外感风寒湿气,表现出感冒咳嗽等症状。要想不被感冒所侵害,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外,合理膳食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吃的营养又健康呢?

一、吃对食物,远离感冒

1.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肉蛋奶、豆类及菌类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抗体的本质就是特殊功能的蛋白质。所以,我们必须保证从食物中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是奶类、蛋类、鱼虾类、瘦肉和大豆及其制品。

动物蛋白质中,牛奶、蛋类中的蛋白质是最经济实惠的来源,因此要养成每天坚持喝牛奶、吃鸡蛋的习惯。而在植物蛋白质中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大豆,可多吃豆制品如豆腐、豆皮、腐竹等,即美味又容易消化吸收。

此外,菌类也是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其中含有的菌类多糖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有效物质,如我们常见到的牛肝菌、金针菇、蚝蘑、冬菇、香菇等,不仅口感好,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大多在30%以上,比一般蔬菜、水果的含量要高许多。

通常情况下,我们每个人可以每天吃1两肉+1两鱼虾+1个蛋+1袋奶+1杯豆浆+1两菌。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维生素C能够有效的促进我们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春季正是猕猴桃上市的时候,猕猴桃又有“维C之王”的称号,可每天吃1个来预防感冒。另外应季的水果如草莓、菠萝、香蕉等也可交替的去吃。

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维护呼吸道黏膜健康有重要的作用。胡萝卜、南瓜、绿色蔬菜中所含有的β-胡萝卜素在身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春季常吃胡萝卜炒肝丝、肝沫菠菜这是很好的选择。

3.多吃含矿物质丰富的肝脏、海产品及坚果

在微量元素中,铁和锌与免疫功能关系密切。铁和锌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中性粒细胞和吞噬细胞的功能。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绿叶菜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牡蛎、鱼虾、肝脏、坚果等。因此,在春季可以常吃菠菜花蛤汤、韭菜豆芽炒虾仁、春笋炒牛肉等。

二、吃对食物,治疗感冒

1.风寒感冒食疗方

多因受寒而诱发,当人体不适应早春冷热不定的气候时最容易发生。初期表现为打喷嚏,伴有鼻流清涕、咽喉痒、体重乏力。风寒感冒者禁忌生冷、性寒凉的食物,如冷饮、柿子、柿饼、豆腐、田螺、生萝卜、生藕、生地瓜、冷茶等。宜以辛温发汗解表为食疗原则,如生姜、葱白、豆豉、香菜。下面的食疗方也可以进行选择。

①姜糖苏叶饮

原料:生姜片15g,苏叶、红糖各10g。

制法:将生姜洗净,切丝;苏叶洗净,一起装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上盖,浸泡10分钟,调入红糖搅匀,即可。

应用:趁热服下,温覆取汗

功效:解表散寒,和胃宽中

②葱白粥

原料:新鲜连须根葱白2棵,淡豆豉10g,粳米60g,食盐少许。

制法:将连须根葱白洗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之大火上煮沸,再用小火熬煮至五成熟,加入新鲜连须根葱白、食盐、豆豉,继续煮至粥成即可。

应用:温服

功效:发汗解表和胃。

③青椒炒豆豉

原料:青椒、豆豉各250g,食油、食盐各适量。

制法:将青椒、豆豉按常法炒熟,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应用:佐餐食用。

功效:发散风寒。

2.风热感冒食疗方

春季气温逐渐增高,发生风热感冒的机会也会增多。病人咳嗽大多表现为咽痛、咳嗽,咯黄痰或少痰、声音嘶哑、口干苔黄,有的患者还伴有低热。风热感冒往往伴随咽红肿痛,禁忌辛辣刺激、香燥、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葱、韭菜、炒花生、羊肉、龙眼。宜以辛凉解表为食疗原则,如梨、绿豆、地瓜等。下面的食疗方也可以进行选择。

①薄荷粥

原料:鲜薄荷30g,粳米100g。

制法:将薄荷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5分钟,去渣,留汁待用;将粳米淘洗干净,置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大火上烧沸,用文火煮至九成熟时,加入薄荷汁,继续煮至粥成即可。

应用:温服,每日2次。

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

②银花薄荷饮

原料:金银花15g,薄荷6g,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金银花加适量水煮15分钟后加薄荷煮沸3分钟,倒出汤液,加适量白糖即可。

应用:代茶饮。

功效:辛凉解表,利咽解毒。

③甘蔗荸荠汤

原料:甘蔗150g,荸荠100g。

制法:将甘蔗切段与荸荠共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汤。

应用:喝汤吃物。

功效:清热生津。

(文/华北理工大学  李昊儒)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