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鹿泉公益诉讼助力强化医疗废物监管

2019-04-02 18:23:3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去年底,鹿泉区检察院与卫计局(2019年1月机构改革更名为卫生健康局)联合对辖区内14家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处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个别卫生院存在医疗废物处理不及时、不规范、设备不能使用,而监管部门存在疏于监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鹿泉区检察院于12月28日向区卫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鹿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监督各乡镇卫生院针对各自在医疗废物处理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理。近日,鹿泉区卫生健康局正式回复区检察院,14家乡镇卫生院已全部整改完毕。

医疗废物处理不当会造成土壤、水域、大气污染,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不仅是为了保护环境,防止疾病二次传播,更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南水北调工程从辖区内穿过,多个乡镇处于国家级一级水源保护区、省会二级水源保护范围,防止水污染保护水源地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卫生院整改前:医疗废物分类储存无标识(未放置密闭容器内、废物袋上无标签)
卫生院整改后:医疗废物分类储存
医疗废物放置密闭容器内、废物袋上专用包装袋上贴有医疗废物类别、生产日期、重量等信息

收到检察建议后,卫计局李振安局长召集局班子成员开会讨论,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医废处理的重要性和严重性。该局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各卫生院院长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拿出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同时召集主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派出督导组到各卫生院督导检查,现场指导卫生院进行整改,对发现的问题,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理。在查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该局督促各卫生院与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重新签订医疗废物转运协议,确保做到48小时及时转运。二是医废处理不规范。该局对问题突出的个别院进行立案处理,分别给与警告、罚款1800元的行政处罚。三是医疗废水处理设备损坏后未及时安装新设备。该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对其违法情况进行立案查处,给予卫生院警告、罚款5500元的行政处罚。1月20日,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备安装完毕并取得检测报告,检测合格。

卫生院整改前:污水处理井,损坏后,新设施未重新建设
卫生院整改后:安装新的污水处理设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鹿泉区检察院秉持“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遵循“双赢、共赢、多赢”的公益诉讼工作思路,从每一个具体案件做起,实现公益诉讼+行政机关,共同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发力,让人民群众从良好健康的环境中体验到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谷雅丽)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