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绿色电生理将使更多医患获益

2019-04-11 17:14:53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电生理技术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刚刚得到应用,成立仪式当天上午,在专家的指导下,一位房颤患者在绿色电生理射频消融技术下得到了安全有效的治疗。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体会,专家最具有发言权,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电是一个比较抽象的东西,比如灯之所以亮起来,是因为电流进来了,钨丝发热后产生了灯光。在人身上,每次心跳的前方都会有一个电信号进来,带动我们整个心脏的跳动。心脏是一个电带动的器官,如果它的电活动紊乱的话我们就称之心律失常,无论是跳得快、跳得慢,还是跳得不规则,都叫心律失常。所以我们从事的专业也叫电生理专业,我们也被形象地称为心脏的电工。

目前,绝大部分快速心律失常都可以通过导管射频消融技术解决掉,包括肥厚性心肌病、高血压、心率衰竭等,都可以通过导管射频消融去做一部分探索性的工作,有一些工作已经在临床中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功经验。

具体的过程是:导管接触到病灶后,尾端通过射频发射仪把能量传递过去,跟导管接触的组织就会产生热量,形成凝固性坏死,这就达到了治疗目的。做射频消融手术最难的是找到这样一个靶点,然后精准地实施治疗。X线、超声等设备的使用都是为了找到这个点。

我们在做所有的心脏电生理工作,或者是心律失常介入手术的时候都会接触到X线。对于一名患者而言,他能接受这个射线辐射的剂量是有上限的。如果超剂量对人体的损害就比较大。医生常年接触这个工作,暴露在X线工作的环境中,如果我们有办法在保证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把射线强度降下来,对医生和患者都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现在把绿色电生理提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绿色电生理中的绿色,可以理解为环保,环保是对人体伤害最小的。也就是说,当我们在从事心脏电生理介入的过程中,要努力减免X线的辐射。

目前,得益于一些新的技术引进,X线的防护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上次我做手术的时候,后半程不需要X射线了,这时候就可以把铅衣脱掉,现在很多医院全程都不需要X线。像超声导管的使用,超声导管可以引导我们在无X射线的情况下完成所有的、标准的心脏电生理操作的手术,这样可以基本上没有X线的辐射。医生从头到尾甚至不用穿铅衣就可以完成手术。

当然,我们仍然是在有X射线的环境中进行手术,有时我们在碰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偶尔用一下X射线,或者是为了采集一些必须要的数据用作教学、交流使用。将来的X线会作为后备角色,术中所使用的三维导航系统、超声标测导管等会成为主流。

心脏类超声,我们把它称为“透视眼”,像二郎神的眼睛一样,可以看透普通人看不清的东西,可以让一些隐藏的东西显出原形,这对手术帮助特别大。在美国,所有复杂的心律失常手术都会使用到心腔内超声,欧洲部分手术中间也在正常使用。在我们国家,超声应用在房颤、心律失常的手术中,也越来越广泛,有一些特殊部位的心律失常超声已经变成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

除了超声的应用外,导管射频消融术中的导管也非常重要。所有介入手术都需要导管从外周血管进入心脏内,进行操作。它能到达的地方也会因为导管粗细而不同,而先进技术可通过消融导管自身建立轨道直接进入左心房,给手术带来便捷和准确度。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