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2岁前用过抗生素过敏性疾病风险增加

2019-04-24 15:31:24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展中心近期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从出生后到2岁前使用过抗生素的孩子,与5岁时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之间有明显关系,通过前后对比发现,使用过抗生素的孩子,过敏性疾病发病风险显著升高。

研究人员以在该中心两年间登记的1701名孕妇(所生子女1550名)为对象,进行了13年的追踪,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监护人调查孩子在2岁时抗生素的使用经历,以及5岁时孩子有无过敏性疾病。在得到回答的902人中,对孩子在2岁前是否使用过抗生素和5岁时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进行了比较,同时,对抗生素使用种类与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进行了比较。

结果表明,2岁前用过抗生素的孩子,5岁时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在抗生素种类方面,2岁前使用过头孢菌类抗生素的孩子,5岁时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2岁前使用过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孩子,5岁时过敏性皮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研究人员认为,本研究明确了2岁前抗生素的使用与5岁时过敏性疾病发病的关系,考虑到抗生素使用的风险和后果,合理使用抗生素显得非常重要,要引起格外的注意。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