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锁定这四类儿童和学生用品!河北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安全守护行动

2019-04-25 14:5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线,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19年河北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此次行动聚焦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四类产品,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

一是聚焦儿童玩具。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产品为重点,主要检测是否存在增塑剂、可迁移元素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险锐利尖端、绳索等物理性伤害。

二是聚焦学生文具。重点检测文具中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查处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聚焦校服产品。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

四是聚焦校园跑道原材料。主要抽查用于建设校园跑道的塑胶颗粒、胶水等原材料,重点检测其安全性能指标是否合格。

此次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摸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底数和行业质量安全状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和环节,清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一批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力求安全守护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生产领域专项治理。对所有生产企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批发市场、校服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

三是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产品等作为监督抽查重点,提高抽查比重,扩大抽查范围,坚持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相结合、市县监督抽查与省级监督抽查相结合、监督抽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原则,突出与儿童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安全指标。

四是开展产品质量缺陷调查和召回。组织专家对儿童和学生用品开展技术会商,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测、鉴定和缺陷认定。通过市场购检等方式,对已销售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有关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以及由于设计、制造、警示等原因导致同一批次或型号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加强缺陷调查和认定,对存在缺陷的儿童和学生用品依法实施召回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召回法定义务。五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利用 “六一”“双十一”“质量月”,以及开学前后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封、扣押和销毁涉案产品。六是开展风险监测和宣传教育活动。全面组织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发布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醒消费者慎选慎购慎用,最大程度地避免损害儿童健康安全的事故发生。指导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采取青少年儿童和家长进实验室、进企业参观学习,以及组织技术专家“进校园”,讲解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家长和学生的质量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