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天天蔬果”助力合理膳食

2019-05-15 18:21:03 来源:河北卫生健康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菜和水果分别是哪种?”“正确答案是柿子椒和刺梨。”5月13日,由中国营养学会发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举办的“全民营养周——协和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现场不仅设有根据“2016年新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相关知识设置的趣味问答环节,还有身体成分测试、燃脂运动和专家咨询,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传递合理膳食、食动平衡的营养理念。

每年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教授介绍,1982年~2012年,我国居民蔬菜摄入量逐渐减少,水果摄入没有明显变化。而乳制品、豆类、坚果摄入量自2002年起呈现下降趋势。2012年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7克。城市居民蔬菜的摄入量高于农村居民。与2002年相比,全国城乡居民总体平均蔬菜摄入量基本稳定,但城市和农村趋势有所不同,城市居民平均增加31.4克,农村居民减少29.5克。

“餐餐有蔬菜,每天至少300克~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一半;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克~350克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每天吃奶制品,相当于液态奶300克;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陈伟介绍,蔬菜水果提供丰富的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可降低中风和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同时,蔬菜摄入降低食管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牛奶富含钙质,多摄入增加骨密度,酸奶可以缓解便秘。大豆及其制品可降低乳腺癌、骨质疏松、胃癌、高血压的发生风险。

活动现场,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等专家为受试者解读身体成分测试报告,评估营养状况,并给出个性化改善建议。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