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石家庄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首秀!市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5-28 19:2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増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少年儿童参观市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接受法制安全教育。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领导,全国人大代表冯丽朝,省人大代表范京生、王海侠,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李建茹、赵世勇等受邀参加了活动。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场馆面积4500平米,共分为8大展馆。基地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参观群体,设计了50余项多媒体展项,其中互动展项达30多处,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宏大、技术最先进、形式最灵活、内容最丰富、互动最多样的综合性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基地集安全、法治、品德、心理健康教育为一体,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针对性、直观性和便捷性。场馆内,用详实的文字材料、海量的图片和丰富的视频资源再现了百余例典型案例,参观时,既能给与未成年人直接的视觉冲击,又能触动未成年人内心的心灵震撼,进而引发未成年人的深层思考,最终实现警示教育的目的。

在参观市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过程中,来自长安区南高营小学5年级的37位同学兴趣十足,流连忘返。8大展厅吸引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感到震惊和震撼,对预防、自护的模拟现场体验身先士卒,“明法、修德、明行、展望”为孩子指明了今后人生的努力方向。

参观结束后,市院未检处检察官孟涵为到场的同学们讲授一堂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法制课,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授课模式新颖、现场气氛活跃,让自己在通俗易懂的寓教于乐中懂得了学法明理、守法立身的道理,更在心中默默扎下了法治种子的根。

开放日当天,围绕关心未成年人成长、提供司法保障以及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等问题还举办了专场座谈会,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崔少波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彦平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并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相关各部门领导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参观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的感受和触动,建言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挽救。

多年来,石家庄市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工作坚持预防为先,推行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三位一体”实现了未成年犯罪预防全覆盖,工作全面扎实,成效显著,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的一面旗帜。与会代表们纷纷建言,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力度,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在教育上的合力,加强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联动,做好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力量和工作保障。

据了解,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市检察机关将相继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青少年走进检察机关,送法到中小学校,依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