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活动>>

眼科专家走进小学办讲座 专家: 近视“治疗”的开始,就是近视大发展的开始

2019-06-04 11: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刘学敏)6月3日,在全国爱眼日到来前夕,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专家走进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为在校学生举办了近视防控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专家特意指出,近视“治疗”的开始,就是近视大发展的开始,对此,家长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视力不良率分别45.71%、74.36%、83.28%;2018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高度近视5000万人口,目前仍然每年以较高的速度增长。

在讲座中,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验光室主任周士杰提醒,近视了危害极大,尤其是高度近视,除了导致视力下降、生活不便、需要戴眼镜之外,最大的危害在于会使患其他眼病的概率大幅度增加,比如:高度近视会造成视网膜脱落、病理性近视黄斑病变、周边视网膜变性、眼底出血,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等,一旦出现这些情况都 难以治愈。多项研究证实高度近视存在一定遗传倾向,不仅危害当代人口素质,还殃及子孙后代。

周士杰指出,尤其父母双方都是近视眼,那么他们的后代就有90%的几率会发展成为近视眼。对于这些人来说,如何做好生活中其他防范措施就显得至关重要。在此,周士杰建议,父母近视的孩子即使现在没有发现近视,也应该到医院做系统检查,做好早控制;一旦近视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去检查,不要轻信社会上近视治疗门店。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视力好和不好,不是判断近视发展的标准,需要系统的检查评估才能够了解近视防控情况。

生活中,有人认为眼镜越戴越深,而且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掉了,所以这些人宁可看不清远处的物体,眯起眼看东西也不戴眼镜。其实,这种想法和做法是不对的。周士杰说,大多数学生近视后不戴眼镜不但会严重影响学习,同时也会加重近视的发展。如果发现是弱视,就要早发现早治疗,对弱视的治愈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配戴合适的眼镜不仅能提高视力控制近视发展,还能对弱视起到重要的治疗作用。同时眼镜尽量要坚持配戴,摘摘戴戴会使近视长得更快。

另外,近视的孩子或多或少存在一部分假性近视,所以一定要散瞳验光。散瞳只是暂时的麻痹睫状肌让眼睛彻底休息,对眼睛是没有害处,同时散瞳验光也能够治疗假性近视。

对于很多人热衷于手术治疗近视,认为这种方法可以彻底治愈近视。周士杰指出,近视手术是不能够根治近视的,近视手术的基本原理是把角膜削薄,使角膜曲率变平,但是他没有改变眼轴的长度,高度近视仍然伴有非常危险的致盲并发症。

周士杰强调,孩子近视后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排查眼病,查找近视原因,制定近视防控方案,不要到不正规的训练机构进行治疗,同时他告诫家长:近视“治疗”的开始,就是近视大发展的开始,对此,家长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假期里防控近视做到以下几点:

1.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假期接触自然光时间尽量不小于3小时(间断时间),平时每天不应少于2小时。

2.尽量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每隔半小时就应该休息1-10分钟。

3.建立眼健康档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无论孩子视力是否正常,一年两次的检查一定不要少,根据检查的参数评估近视发展的速度,并指导科学的近视防控措施非常重要,检查的项目包括:一般系统的检查包括:视力、散瞳验光、角膜曲率、眼压、眼轴等,早期建立儿童眼健康档案对近视防控十分重要。

4.12岁以前尽量杜绝电子产品的应用,每半小时休息远眺,累计时间不应超2小时。

5.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小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小于9小时,高中生不小于8小时。

6.保证握笔和坐姿正确,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是近视防控的重点。

7.家长以身作则,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为孩子学习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