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期最后一个月,准妈妈要做哪些检查?

2019-07-05 14:3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终于到了孕期的最后一个月,此时孕妈们可能会感到行动不便,身体也越发沉重。顺利度过这一关,就可以跟小宝宝见面了。妈妈们是不是开始紧张了?胎宝宝长得怎么样?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要做哪些产前检查呢?今天,妇幼院产科专家为您全面答疑,解开临产妈妈们的困惑。


准妈妈的身体变化

腹部更加前突,腰和耻骨部疼痛加重,大腿根部出现牵拉似的疼痛感,由于胎儿下降压迫膀胱,会出现尿频、排尿不畅。身体的分娩准备已经成熟,子宫和阴道趋于软化,容易伸缩,分泌物增加。同时,由于接近临产,会出现腹部有时胀硬、有时软的阵痛,不必惊慌。

胎宝宝的身体变化

胎儿身长约50-51厘米,皮下脂肪丰满,一般均以胎头向下的体位入盆,这时胎动有时减少,覆盖身体的胎脂减少,胎儿肤色红润。内脏、肌肉、神经系统已完全发育成熟。

检查项目

1、胎动计数

通过计数胎动,准妈妈可以进行自我监护,从而关注胎盘的健康状况。胎动较平常明显减少或增多,甚至胎动消失,是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准妈妈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左侧卧位,增加胎盘血流,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胎心率检测

借助仪器记录下一定时间范围内的胎儿心率的变化,这是了解胎动、宫缩时胎心反应的依据,同时可以推测出宫内胎儿有无缺氧。

3、B超检查

第37~38周,目的是监测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位,了解胎儿发育与孕周是否相符,这次B超将为确定生产的方式提供可靠的依据。

4、胎位检查

确认胎位是临产前很重要的一项检查,医生会告诉你胎儿是头位(头先露)、臀位(臀先露),或属于其他异常胎位。这是确定准妈妈自然分娩还是手术助产的重要依据。

爱心小贴士

这一时期准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一周一次)。预产期前后37-42周之间分娩都是正常的,超过预产期一周要住院引产分娩。在有些情况下,虽然没有临产征兆,也要提前入院。

你可能面临这些问题?

水肿

很多准妈妈在妊娠晚期容易出现明显的下肢浮肿现象,这是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妊娠子宫压迫盆腔到下肢的静脉,使下肢的血流回流受阻,导致下肢浮肿。

解决对策:正常人水肿不超过踝关节以上。不需要特别处理。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蹲坐,睡眠时适当垫高下肢,采取左侧卧位。如果肿胀特别明显,腿部水肿超过膝盖,就需要去医院。吃低盐的饭菜,可减少水肿的发生。

肚子疼

大约在分娩前一个月,宫缩就已经开始了。有些人刚开始时还没感觉,只有用手去摸肚子时,才会感受到宫缩。到了孕晚期,这种无效宫缩会经常出现,且频率越来越高。

解决对策:不需要服用药物,而且服用药物也一般不大能缓解。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注意休息,不要刺激腹部。如果痛到坐立不安,工作、生活受到影响,需要去医院。

准妈妈注意事项

1、保持心情愉快

怀孕10个月这时候,要排除一切干扰,一心一意迎接分娩。放松心情才能排除不利分娩的思想情绪。当然,家人,特别是准爸爸的关心与支持是最重要的。

2、注意临产征兆

随时注意临产征兆,规律性的宫缩、破水和见红都是最常见的临产征兆,如果出现临产征兆,安全起见,应该立即在家人的陪伴下去医院。

3、合理膳食

在临产的这个月里,胎儿体重会迅速增加,要注意合理膳食,同时配合适当运动,从而避免胎儿体重过大,不利于顺产。

4、分娩呼吸法训练

分娩呼吸方法每个准妈妈最好掌握,能够有效减轻疼痛。

5、分娩练习

从现在起,不要偷懒,学着做一些分娩的准备练习,为宝宝随时的报到作准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