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那些传说中哺乳期不能做的事,到底是不是真的?

2019-07-05 15:03:19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那些由长辈口口相传的哺乳期禁忌,到底是不是真的?如何科学、开心的度过哺乳期?下面,妇幼院乳腺科专家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1、喝酒


答案:不能!

酒精可以毫无障碍地进入乳汁,酒精可能会导致宝宝兴奋、睡眠紊乱等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危害其他器官系统。即使 1 滴酒也会造成损伤,也就是说安全饮酒的剂量为0。如果一定需要喝,至少也要与喂奶间隔2小时,或是先喂奶再喝酒,其他需要注意的食物还有:米酒、酒酿(醪糟)、酒心巧克力。

2、抽烟


答案:不能,香烟中的有毒物质会直接进入母乳并引发危险的副作用。另外,二手烟、三手烟也是需要妈妈和宝宝关注的问题。

3、喝咖啡


答案:适量。

美国妇产科学会等机构认为,哺乳妈妈适量喝咖啡,每天不超过200mg咖啡因,不会影响宝宝。新生儿和早产儿对咖啡因更敏感,所以月子里就尽量忍忍吧,瘾大的妈妈,可以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不过如果你每次喝咖啡后,宝宝明显变得烦躁或挑剔,那么你只能忍痛割爱,慢慢减少或戒掉咖啡。其他需要注意的食物:可乐、红茶、红牛、巧克力。

4、染发烫发


答案:可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曾经说过,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哺乳期染发有任何不良后果。染发剂中有一些化学成分会通过头皮皮肤进入到血液,但是数量是很少的。对于健康没有破损的头皮来说就更少了,而且通过血液再进入乳汁更是微乎其微。

需要注意的地方:头皮破损时请勿染烫,尽量避免药水接触头皮,选择合格产品;操作时注意通风,自己操作时带上专用手套,染发后彻底冲洗头皮。

5、美甲化妆


答案:可以。但是要提醒各位妈妈,做指甲后千万别让娃啃你手指,化妆后尽量别用脸去蹭娃的脸。

6、吃产气食物


答案:可以。很多妈妈担心吃了产气的食物会引起宝宝胀气不舒服。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所有宝宝对所这类食物都有反应,妈妈不要因此就拒绝这类食物,多尝试总是没错的。密切关注你的宝宝,如果发现你吃了某类食物后,他特别不舒服,这时候再回避也不迟。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