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您的产后调理专家之中医调理

2019-07-08 15:19:3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妊娠、分娩是女性一生中经历的重大考验,对于女性来说,无论是心理和生理上都有着极大的影响。产妇由于分娩时屏气、失血,消耗较多的体力和气血,常常会出现头晕乏力,腰酸腿软,四肢无力,心悸心慌,脉细弱等气血虚弱、肾气不足的症状,加上母乳喂养,使产妇气血更虚。外加产妇产后胞宫余血浊液容易瘀滞,有瘀血内阻的一面,因此,构成产后多虚多瘀的特点。产后脏腑虚损,腠理不实,卫表不固,摄生稍有不慎更可发生各种产后疾病,因此,产后的调养和护理十分重要。

产后1-3个月是产妇心理最脆弱的时期,也是生理最薄弱的时期,在此期间恢复的好坏将关系到女性一生的健康,并对之后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产后的黄金恢复期为产后6个月,理想恢复期为产后1年内,有效恢复期为产后3年内,把握好恢复的时间节点,让生命二次绽放。产后常见疾病:产后体虚,产后腰腿关节疼痛,产后小便不利(漏尿、失禁),乳腺疾患(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积乳囊肿),产后失眠,脾胃功能低下,淋巴循环代谢差,耻骨分离复合症,腰间盘突出等。

中医中药对女性产后常见病及体质调理有明显的效果。通过调理气血,活血行瘀,帮助女性恢复气血,祛瘀生新,调理体质。

产后复原膏是中医师根据产妇的身体特点,结合中医辨证论治,制定的调理体质的中药膏剂。具有保健治病的双重功效。与汤剂相比,主要优点在于服用方便,每天一汤匙,开水冲饮,减少了汤剂每天煎煮的麻烦,同时膏方口感较好,无汤剂味苦难服之忧。另外,膏方是药材用水煎煮浓缩而成,它集中了药物中的精华,量少而纯,不含纤维素及杂质,服用起来便于消化吸收,药效温和持久,对于产后胃肠功能不佳、体弱多病者尤为适宜。可改善产后体虚,产后身痛,失眠,脾胃功能低下,面部起斑,脱发等症状,同时还可增加乳汁分泌。

满月发汗是通过磁热疗排出月子期间体内稽留的寒气,去除月子病。通经活络,疏通各器官,可调节神经免疫力,改善微循环系统,减脂塑身,增加肌肤光洁度和弹性。配有中药外敷和发汗汤,加速体内代谢。配合气血能量提升按摩效果更佳。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