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正式启动

2019-08-12 17:5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胡宪政 于清华)8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办公室主任任国强,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陈玉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刘胜,市政协副主席孟胜林,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一处处长张寒玉,市政府党组成员任子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妇联、团市委、效能办、普法办、长安区等单位领导,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律师、教师、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军恒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介绍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基本情况,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一处处长张寒玉发表了致辞,丁顺生、郭运兴、陈玉祥、刘胜、陈晓明、张寒玉六位领导共同启动了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一行实地观摩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

陈晓明检察长简要介绍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基本情况,向为基地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民心工程、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战略工程。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惩、防、教、治、责”的未检工作要求,以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局、司法局、共青团、妇联、普法办、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单位合作,加强与社会各界协作配合,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珍惜青春、远离犯罪播下一颗理想的种子,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守护一片心灵的净土,为子孙后代造福,为法治石家庄建设做贡献,努力开辟石家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篇章!

张寒玉处长对河北省以及石家庄市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石家庄检察机关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以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为平台,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融入学校、融入家庭、融入社会,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于2016年10月经市发改委批准立项,2017年9月开工建设,由市政府代建中心代建,河北建工集团承建,于2019年7月正式竣工。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共四层,建筑总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一至三层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四层为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院史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基地共分为2厅6篇24个专题,其中:警示篇包括远离校园暴力、关爱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和远离毒品等专题;明法篇主要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预防篇包括家庭预防、学校预防、司法预防、社会预防等专题;自护篇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校园安全和自然灾害应对等专题;修德篇主要介绍中华传统美德有关知识;明行篇包括红色精神、历史人物、航天英雄等专题。既有以案说法的生动案例,又有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实践,既面向广大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又面向广大老师、家长,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对于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石家庄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捕诉监防”一体的未检工作理念,从严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检工作要求。针对石家庄是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案发地,持续跟踪、督促“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指导教育部门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市县两级院100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全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并为学生讲授法治课。在全市检察机关挑选16名优秀宣讲员组成“春晖”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截止目前,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87场,受教育学生超过8万人次,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