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标准化”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 “小蘑菇”做出脱贫大文章!

2019-08-19 10: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焦东曦)盛夏时节,塞外平泉清风习习,但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园区大棚里却热气腾腾。一朵朵小伞状的蘑菇从一排排菌棒上钻出头,工人们正在紧张的采摘装箱……承包大棚的脱贫户张景祥脸上满是笑容,“以前一家子一年忙活下来才挣不到一万块钱,现在翻了何止好几番!俺能脱贫过上好日子,全靠这些标准化生产的蘑菇!”

在瀑河源食用菌种植园区,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大棚内,小蘑菇竞相生长。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习告诉记者,平泉有几十年的食用菌种植基础,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平泉市首创“三零”产业脱贫模式(即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并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创新机制。为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品质提升,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河北省、承德市及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赶赴当地,“送标准、送服务”到企业地头,指导平泉当地做好国家食用菌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自“国家食用菌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申报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与瀑河源公司共同努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行标准及技术规程19个,制修订承德市地方标准9项,制定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的企业标准14项,涵盖了食用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并将食用菌生产栽培技术拍摄成分阶段的专题片用以培训。公司将分散经营的种植户组织起来,通过标准培训及宣传指导,使农户根据标准组织生产,保证了食用菌生产所有环节都处于标准化可控状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带动周边1500余户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最终形成种植面积3120亩、年产3万吨、年产值超2.1亿元规模的食用菌产业园区。

在瀑河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年近五旬的脱贫户孙玉莲和许海燕正在给大棚通风,这是为了让大棚内湿度温度达标,给食用菌最适宜的生长环境,确保出菌快、品质好。见记者在了解产业脱贫工作,孙玉莲激动的说,以前家里收入只能靠种地放羊,忙活一年才只有几千块,有老人孩子的家里更是剩不下钱。平泉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她和收入低的乡亲们都参加了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培训,考试合格后就能在离家仅5分钟路程的基地上班。“离家近还能学技术,在基地上班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每个月算下来能有三千多块钱,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的生活真好!”

基地负责人高文秀说,“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公司的食用菌从种植到采收全部实施了标准化。省市级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多次来到园区,帮助企业创建标准化管理模式,现场对企业如何编写标准、如何健全完善标准监督、评价、培训、实施等事项进行逐一指导,为企业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开展脱贫工作以来,该公司定期在基地组织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并针对不同季节、不同阶段的食用菌培育和采摘工作都以标准进行规范,农业专家以标准化种植方式进行指导,食用菌标准化管理手册发放到每个种植户手中,让食用菌种植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不仅实现产业发展迅速,质量也实现快速提升。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科王惠文科长说,承德市精准脱贫工作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不仅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让他们知晓整体发展方向,了解标准化工作现状及需求,分析评价企业执行的产品标准,还积极帮助市县局查找资料,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比对,找出差距、找准定位,协助企业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服务、定期跟踪、电话回访,并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给企业提供指导规范,帮助企业申请省级、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

守初心,担使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郭永志处长表示,标准化使蘑菇生产由经验种植变为科学种植,实现了流程化、工厂化作业,使原本农民难以把握的、十分复杂的生产过程变得更为简单易行,同时,标准保证了产品规格的一致性、质量指标的可控性,建立了生产与市场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走上了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市场化销售和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对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