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将市场化检验检测业打造为新的增长极

2019-09-03 11: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场化检验检测行业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基础,是高端服务业之一。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将其视为“前沿监管员”,作为质量监管的重要支撑,在培育、监管、服务上下足功夫,认真做好分类指导、双向开放、监督检查、重点扶持四篇文章,大力促进市场化检验检测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做好“分类指导”文章。对辖区检验检测机构实行分类指导和重点帮扶,提高检验检测机构自身管理水平。2018年以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石家庄科佳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金正建筑技术检测有限公司、石家庄京铁建材检测有限公司等相继进行检测能力比对,提升检测技术能力。

二是做好“双向开放”文章。开展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活动,一方面利用“6.9世界认证日”等特殊时段开放检验检测机构,组织机构互访互学,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标升级。另一方面,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对象等人员参观了解机构检测活动开展情况,提高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并提升群众对市场化检验检测机构的认同度。

三是做好“监督检查”文章。在省、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对辖区内检测机构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积极联系河北省认证认可协会及相关专家进行认真分析,督促整改。对3家机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的,责令整改,给予处罚,促进了检验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有所提高,检测行为进一步规范。

四是做好“重点扶持”文章。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坐落于石家庄市长安区,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北省唯一一家从事地铁监测的企业,业务覆盖全国及巴基斯坦、伊朗等十几个海外市场,2018年完成产值20.7亿元,给国家创造税收近亿元。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把该企业确定为重点帮扶、扶持对象,从认证、计量、标准等各个专业进行指导,帮助该企业制定地方标准。2017-2018年该企业先后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和组织奖。

截至今年8月底,长安区现有市场化检验检测机构37家。其中,环境类检测机构9家,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机构5家,建工类检测机构9家,其他机构分散覆盖职业病防治、疾控、畜产品、消防、特种设备、地铁监测及公安机关物证鉴定等。长安区已逐步形成了布局优化、需求旺盛、发展强劲的市场化检验检测产业链,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孙军格  姜志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