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19-09-12 10: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于雯)中秋、国庆假期将至,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近期投诉举报热点及节假日消费特点,发布12315“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1、团聚时刻,食品安全放首位。佳节假期期间,外出聚餐、网络订餐增多,消费者在外就餐或订购外卖时应谨记“无证无照无保障,多看多比多考量”,首先要看商家有无经营资质,尽量选择人气高、口碑好的网络平台和商家,同时尽量避免食用易腐败易变质的食品。走亲访友,选购食品时要注意“包装标识要齐全,三无产品要远离”,特别对于网络订购生鲜食品,要倾向于大品牌或平台,以保证有良好的冷链运输条件。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2、打折促销,理智消费莫冲动。节假日期间,线上、线下的商家促销活动全面展开。网络购物“红包”、“返现”满天飞,商场促销“清仓”、“满减”比比皆是。特别正值夏秋换季,夏装清仓甩卖、冬装反季销售,消费者往往抵制不住低价的诱惑而冲动购买很多夏装和冬装,等到实际穿时才发现不喜欢、不合适了,想要退换却已经过了时限造成消费纠纷。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智消费、按需购物。另外,现在很多品牌的商品分网络版和实体店版,产品的面料、做工都有所差别,当然价格差异也很大。对于价格较实体店低很多的商品要注意辨别型号,多选择几个购物平台进行比较。

3、投诉热点,多多了解免入坑。今年的投诉热点主要是预付卡消费,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追求方便、实惠的心理大肆推销预付卡,之后以种种理由拒绝提供相应服务,甚至卷款跑路,致使消费者索赔无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双眼,尽量避免大额、期限过长的预付卡消费,对这类投诉较多的重点行业如健身、美容、餐饮等要高度警惕,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4、外出旅行,身未动心要先行。节日期间外出旅行,要提前准备,做好攻略。网上预定酒店、餐饮或门票时应谨记“官方渠道有保障,超低折扣恐有诈,明确协议和约定,预定成功再确定”。购买旅游纪念品要仔细甄别,谨慎选择,发生纠纷切记“口说无凭,事实为证”,保留好消费凭证和相关证据,及时投诉。

节假日期间,如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请保留好相关凭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