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张家口市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2019-10-14 10:3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张家口市针对空心村、边远村较多,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的现实,在全省率先启动“流动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打通贫困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流动村卫生室”的主要职能是定期深入边远、人口较少且无固定村医的行政村,开展基本公卫及基本诊疗服务,实施健康扶贫,提供医保报销服务及健康扶贫宣传。“流动卫生室”机动性强,医务人员素质较高,定时到各村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能有效解决边远、人口较少的行政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试点先行。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张家口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流动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县区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深度贫困县尚义县、宣化区及非贫困县区下花园区3个县区为“流动村卫生室”建设试点,通过筹集社会资金配备20台救护车,服务23个乡镇105个行政村,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向全市贫困县区推开。

明确标准。认真分析全市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参考贫困县区“流动村卫生室”建设需求,明确了车辆由乡镇卫生院管理、使用,以乡镇卫生院为中心,每辆“流动村卫生室”服务范围辐射不少于3—4个村,重点考虑边远村、无村医村,包括村医年龄偏大或无能力承担工作任务的村配备“流动村卫生室”的配备标准。

加强保障。为充分发挥“流动村卫生室”工作职能,避免变成卫生院的“救护车、代步车、应急车”,市卫健委印发《关于落实“流动村卫生室”建设相关工作的函》至贫困县区政府,明确了车辆设备配备、人员配备、运行经费等建设标准。县区政府确保每辆“流动村卫生室”配备医务人员不少于2名,保障车辆运行经费及网络费用。

健全机制。12个贫困县区政府全部制定“流动村卫生室”建设方案,明确了车辆分配、设备人员及运行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同时,各县区制定了管理制度及监督机制,压实责任分工,明确服务范围、车辆使用及人员管理办法,研究绩效考核办法,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发挥“流动村卫生室”“半个卫生院”的功能。

社会帮扶。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动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召开工作调度会,要求市社会扶贫专班筹集社会资金,加快流动村卫生室建设。8月21日,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召开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市国资委向张家口市贫困县区捐款2107万元用于购买流动村卫生室车辆及诊疗设备。9月3日,张家口市卫健委、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赴北京支援合作促进会洽谈对接,进一步推进捐赠资金加快落实。

在实际运行中,“流动村卫生室”也存在不能提供输液等长时间诊疗服务等短板。下一步,张家口市卫健委将在尚义县、宣化区、下花园区开展“流动村卫生室”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将“流动村卫生室”建设模式向全市推开,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