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2019-10-31 17:25: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在年轻的时候,千万不能以工作忙、生意忙、应酬忙、家务忙等借口,而忽略对孩子的教育。当我们年老的时候,一切荣华富贵、一切应酬和圈子都是过眼烟云,而一个不成器的甚至是败家的孩子,足以让我们晚景惨淡凄凉。一个成功的、哪怕是仅能自食其力的孝顺的孩子,足以让我们幸福快乐、安度晚年。

科学研究证明,孩子10岁前,与家长关系最亲密。这一时期,是最佳教育期。亲子关系是以共同生活和血缘为基础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互作用所构成的、亲子双维行为体系的社会关系和自然关系的统一体。

少儿期,亲子关系成为婴幼儿最主要、也是对其影响最大的人际关系。青少年时期,亲子关系相对个体的影响将会减弱,但仍然占主导地位。成年时期,个体和父母的关系将会比较温和与稳定,子女会对父母更多的表现出义务和责任,父母表现出对孩子的依恋。

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措施

要真心地爱自己的孩子,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加强亲子间的互动。真爱是爱这个人而不是爱他的表现;真爱是孩子本身有价值,而不是孩子对你有价值;真爱是无私的,无怨无悔,不要求回报。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改变语言模式,关爱鼓励孩子。尊重孩子的独立意识,建立亚平等的亲子关系,细心观察,耐心教育。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研究显示,有23.2%的城市青少年可能经历着轻度到中度的抑郁,12.9%严重抑郁,农村青少年在抑郁评分上要显著高于城市青年,并且女孩的评分高于男孩。在中国15-19岁的女孩中,自杀是排名第三位的死亡因素,有21%的中学在校生曾有自杀念头,33%曾有吸烟经历,64%曾饮酒,还有少数青少年有过吸毒和私自服用减肥药的行为。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孩子的教育同样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安全感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基石,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让孩子更优秀,就需要我们一起学习,共同努力。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