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防控流感要“双苗”齐抓

2019-11-05 17:13:15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正值秋冬交替,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10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流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既要鼓励公众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更要发挥良好卫生习惯等“社会疫苗”的作用。防控流感,要“双苗”齐抓。

常继乐说,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流感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大多数为轻症,重症病例有300万人~500万人,死亡病例为29万人~65万人。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难以预测。目前,流感活动较弱,预计到12月逐步进入高峰季。我国现有554个流感哨点医院和407个流感实验室,疾控部门将继续做好流感活动强度、流感病毒基因与抗原性变异、抗病毒药物敏感性、新型流感病毒发现等监测工作。

常继乐介绍,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15项重点措施,其中既包括明确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加强相关疫苗政策研究3项与生物疫苗相关的措施,也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等“社会疫苗”措施。“事实上,这些‘社会疫苗’是我们防控疾病最经济、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因此,防控流感,要生物疫苗和‘社会疫苗’齐抓。”

针对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细化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成立了国家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进一步完善诊疗方案,编写流感医务人员培训手册,为流感医疗救治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召开全国流感医疗工作视频会议,对加强医疗服务组织、医疗资源统筹、提高流感规范化诊疗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等提出要求;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各有关医疗机构流感规范化诊疗能力和水平。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