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带你解读人工智能云诊断报告

2019-11-05 18:15: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工智能云诊断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逐渐成为宫颈癌筛查的项目。目前它也是妇幼医联体四级网络体检中的必检项目之一。很多基层医生们拿到报告后非常困惑,不知该如何向患者解读。下面就把人工智能云诊断报告向大家介绍一下。

传统细胞诊疗技术常因制片方式受到干扰。手工涂片的制片效果不好,对细胞学医生的诊断准确性有很大的影响和制约。液基薄片制片技术改进了取材和制片,但是在诊断方面没有改进,对于癌前病变的细胞形态无法进行有效侦测。因此,无论制片技术如何发展,细胞诊断仍停留在人工阅片的阶段,同时因水平参差不齐、疲劳程度、主观因素等原因,容易导致诊断结果敏感性低,漏诊率高。

人工智能自动细胞诊断技术运用于宫颈癌筛查,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了筛查诊断效率。取代百余年来人工传统的细胞学诊断方法,自动化大数据细胞学诊断具有客观、可量化、重复性好的优点。同时,细胞诊断机器人的诞生,解决了细胞病理医技人员缺乏的固有困境。

提高了筛查诊断质量。细胞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在消除地域差距、有效整合细胞病理专家稀有资源、减轻细胞病理医生工作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各级宫颈癌筛查诊断质量,实现了宫颈细胞诊断的智能化和标准化。

实现了工作流程再造。宫颈癌初筛后,可通过手机将报告直接传输给受检者,实现了筛查移动端自动查询功能,在极大方便妇女多次参加常态筛查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项目检查随访率,并助力人员分散地区或流动人口密集地区的综合服务管理。

提高了分析评估标准。通过自动获取项目相关大数据,可对宫颈癌筛查结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客观分析及评估,在极大方便阳性病例追踪及档案保持的同时,为政府及专家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资料,并为管理和质控服务。

人工智能云诊断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标本的满意度、5C细胞、诊断结果三部分。

标本的满意度分为满意和不满意。满意的标本:液基标本,人工智能细胞学诊断,一般要求可供诊断分析的上皮细胞(包括鳞状细胞/化生细胞)数应大于600个(相当于TBS报告要求至少5000个保存完好、形态清晰的鳞状细胞/化生细胞)。若上皮细胞数少于600个的标本则为不满意,说明所采取的细胞量不够,可能会影响诊断的精确度。对于有过放疗/化疗,或者绝经期后萎缩性改变,或者子宫切除术后的病人,可以适当降低最低细胞数量标准。 

 5C细胞。癌前病变是染色体首先发生变化,正常DNA指数为接近1。当DI值大于2.5(5C细胞)时为异倍体细胞。DNA异倍体在国际上已是公认的肿瘤细胞形成过程的一个生物标记。异倍体细胞数量越多,恶变程度越高。该技术可以利用光机电技术将形态学的诊断进行了量化,既可以测定细胞的形态等级,又可以测定细胞核内的DNA含量,通过超过数百万例宫颈癌筛查数据及后期病理数据跟踪,近二十年不断更新的大数据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如今,用来定义一个细胞是否为异倍体细胞的技术参数达一千多个。同时结合人工阅片复核,最大程度减少漏诊率。

诊断结果是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分为TBS意见和DNA意见。通常有如下几种表达。

TBS意见:未见癌前病变和癌细胞;DNA意见:未见DNA倍体异常细胞。这是正常的结果,建议定期复查,那么我们建议一年后再检。

TBS意见:(ASC-US)非典型鳞状细胞,意义不明确;DNA意见:可见少量DNA倍体异常细胞,建议6-12个月复查。这说明细胞有轻度不典型的改变。这提示要做进一步检查,建议用HPV分流,如结果阴性,6-12个月复查;如结果阳性,尤其是高危HPV阳性,转诊阴道镜检查。

TBS意见:(LSIL)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DNA意见:可见DNA倍体异常细胞,建议阴道镜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

TBS意见:(HSIL)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

DNA意见:可见大量DNA倍体异常细胞,建议阴道镜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有的报告会提示:不典型腺细胞,应警惕宫颈管内的病变,如腺癌,需要做颈管搔刮。

如果TCT报告出现了上面第3、4、5条的描述,也就是说有低度病变以上的结果,应该及时做阴道镜下的宫颈多点活检。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