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曝光台>>

双十一来啦!石家庄发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消费警示”

2019-11-08 16:3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2019年“双十一”、“双十二”临近,正是网络购物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网络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为引导消费者在“双十一”、“双十二”网络购物高峰时段科学理性消费,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消费警示”。

一、购物途径要正规

如果在身份信息不真实的网店购买了商品,往往会给售后维权留下隐患或维权困难。市场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购物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二、谨防价格套路

“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很多商品网页页面出现预售价、到手价、尾款价等多种价格。甚至有的商家提前涨价,活动期间再打折回原价,误导消费者。此外,还有许多商家推出了定金翻倍、定金膨胀等预付定金活动。“定金”通常情况不予退还,并需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剩余款项。所以提示消费者不要轻易被商家所谓的原价、到手价、尾款价所迷惑,尽量确定需求后再支付。

三、辨别虚假销量

 消费者在网购时,通常都会查看商家的店铺销量和好评率。但需提防不法商家通过刷单炒信蒙骗消费者,单纯因为高销量而选购,往往容易上当。消费者不可轻信网店成交量、好评率等信息。如果一件商品销量很大、评价无几,就要留神是否存在退货率高的问题;如果一件商品的评价内容中充斥着清一色的长段文字好评、内容大同小异,就有虚假好评的嫌疑。消费者可以着重查看“买家秀”,即带有商品实拍配图的评价,中、差评内容可能更有参考价值。

四、不要忽视物流、售后

“双十一”、“双十二”,消费者集中购物往往会造成物流、快递爆仓、压货、商品配送周期长等情况,提示消费者急需的商品最好提前购买,错开网购高峰。而在商品售后维权中,消费者要注意商家常用来吸引消费者的赠品同样享有“三包”服务的权利,商家要对赠品“三包”服务负责。

五、保存凭证好维权

无论是实体店购物还是网上购物,保存相关的凭证,都是消费者维权时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与网店的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网购交易信息。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通过网上投诉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