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石家庄行唐县多方问计培育脱贫致富“苹果经济”

2019-11-08 16:5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俺村的苹果个大、皮薄,含糖量高,而且营养丰富。村里的‘中秋王’‘红富士’两个品种还曾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交会金奖和银奖哩!”近日,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果农刘国才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边介绍起自家的苹果,幸福感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近年来,行唐县以“双问计”活动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在问计实效上下功夫,努力拓宽“问计”渠道,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他们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将苹果产业发展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多方问计大力培育脱贫致富“苹果经济”,以南桥镇东安太庄村为着力点,以打造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和全省苹果强镇为目标,探索出一条以苹果种植为主,冷链运输、果品加工、设施农业、生态旅游等延伸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新路。

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提高苹果的营业价值和口感,他们坚持走出去“问计”和请进来“授计”相结合,多次组织果农到山东、陕西、井陉等地区参观考察、问计寻策,学习苹果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每年邀请全国苹果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为果农传授管理技术,不仅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同时也学会了果树种植技术,拥有了立身之本,苹果产量与质量也不断提升。同时,加强与河北农大、石家庄果树所合作,在东安太庄村建起了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指导该村引进了十余个“三优”苹果新品种,建起了3000多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成为全省第二大苹果生产基地。目前,东安太庄村3000多亩苹果已有1500多亩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突破4000公斤,年产量600万公斤。仅苹果种植,村民就能收入4000多万元,全村402户乡亲们依靠苹果产业奔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

据悉,该县通过多方问计,积极争引政策和资金支持,该县的“行唐苹果”入列2019年河北省重点支持培育25个区域公用品牌,获得中央财政农业品牌建设项目资金136万元,并成功引入两家农业开发企业入驻东安太庄村,对苹果进行品牌运营宣传。同时,围绕“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休闲采摘游、度假养生游等乡村旅游业态,与河北林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实施“沙河水乡”生态农业园项目,让广大游客在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住农家屋中尽情感受乡村民俗风情和采摘旅游带来的乐趣,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如今,苹果产业的蓬勃兴起,不仅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发展,也让从事特色林果产业的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