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河北省滦平县在全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专题发布会上介绍工作经验

2019-11-08 18:53:37 来源: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四川省广元市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河北省滦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有五进六到位”健康促进工作模式。近年来,滦平县围绕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高血压症、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问题,通过三个方面推进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一是强化“十有”建设,筑牢创建基础。通过建设有一套完整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有一支健康专家委员会队伍、有一支健康引导员队伍、有一支健康指导员队伍、有1万名健康志愿服务者、有200支健康文化体育健身队伍、有200个健康服务场所、有500个健康活动场所、有300个健康宣传阵地、有5种健康促进宣传平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为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开展“五进”行动,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采取培训、动员、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居民、学生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工间操”制度,组织开展登山、乒羽赛、戒烟竞赛等健康主题活动。在学校,开设健康课程,推行“阳光大课间”制度,开展系列健康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科学健身方法,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在城乡社区,大力弘扬健康文化,开展送戏下乡、广场舞大赛、民间花会比赛等大型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家庭,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融入家风、家教、家训中,并采取健康讲座培训一批、入户宣传动员一批、村里广播引导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的方式进行广泛动员,激发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家庭建设热情。三是抓实“六到位”,确保创建效果达标提效。加大投入,资金保障到位。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政策支撑到位。利用多种平台、多种手段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到位。将健康促进与城建、扶贫攻坚、社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健康环境创建到位。定期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工作落实到位。抓健康素养提升,创建效果到位。

滦平县人民政府县长于山表示,滦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总要求,以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为根本,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群众对健康饮食、科学运动、慢病防治等方面的认识明显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日渐养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来源: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网站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