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无创海扶,更早圆您的“妈妈”梦

2019-11-12 18:03:2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1岁的张女士,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她抱着想要二胎的心愿,再次成功受孕。但是在孕60天的时候发生胚胎停育,B超检查发现一个约5公分的子宫肌瘤,凸向宫腔,挤压内膜,相当于占据了胎儿的生存空间。对于想要二胎的她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辗转多家医院,张女士只希望能用一种对身体伤害小,又能尽快怀孕的方式来解决她的疾病困扰。最后,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海扶治疗中心于7月份进行了无创海扶治疗。

黑洞部分就是消融坏死的肌瘤

术后提示,子宫肌瘤已经完全消融,彻底坏死。在患者治疗后的第二个月,随着月经自阴道排出一个3公分的瘤体组织,阴道出血不多。来医院复查B超,显示原本的子宫肌瘤体积已经缩小了68%,子宫和宫腔的形态也已经恢复正常。

现在患者已经术后三个月,完全可以正常备孕。让我们一起来期待这次无创的海扶治疗给张女士带来的好“孕”吧!

科普小知识

带瘤怀孕时,子宫肌瘤会影响胚胎的着床,增加流产、早产机会,在孕期有10-15%发生红色变性腹痛的机会。晚期会增加手术产的风险。对于较大的肌瘤,孕前手术剔除也是非常安全的办法,但要等1-2年后才得安全怀孕,以减少子宫破裂的风险;无创海扶技术是最快可以怀孕的方式,它通过高强度聚焦的超声波安全的杀死肌瘤,让肌瘤失去血供,并逐渐萎缩甚至排出体外,既避免了手术的创伤,又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备孕时间,是一项已经成熟的先进技术。

2017年10月,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引入国际领先的“海扶超声聚焦刀”,开展以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无创消融治疗妇科肿瘤为特色的综合性临床治疗。两年多来,海扶中心应用该技术已为石家庄市400多名患者实施了消融治疗,为广大妇女带来健康。

超声消融治疗是目前世界领先的子宫肌瘤和腺肌瘤治疗先进的无创治疗手段。它主要是利用超声波具有的组织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等物理特征,将体外低能量超声波聚焦在体内肿瘤处,通过焦点区产生的高温效应,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而杀灭肌瘤和腺肌瘤,不损伤周围任何器官和组织。

二孩政策放开后,许多60后、70后打算生育二孩,但这些女性年龄偏大,与子宫肌瘤的高发年龄段撞车。子宫肌瘤若不治疗,不仅可能影响怀孕,而且受孕后子宫肌瘤可能会变性,引发流产、早产等;若先手术治疗肌瘤再怀孕,不仅要承受手术之痛,还会延长待孕时间,且瘢痕子宫妊娠有可能发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