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立足国计民生 做好公益诉讼——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高质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纪实

2019-11-13 18: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健康发展,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受到广泛关注。  

石家庄市鹿泉区,地处太行东麓,有省会“后花园”之美誉。鹿泉区检察院立足区位特点,按照上级检察院“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的统一部署,围绕如何保护东太行的绿水青山,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多措并举抓案源,围绕中心抓办案,建章立制谋长远,赢得行政机关的广泛认可,形成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真正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双赢多赢共赢。  

督促税务机关清理入库欠税户52户,收缴税款875万元,追缴违法企业退税款463万元   

由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编印的《河北税务调研》,于今年8月28日刊发了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撰写的《税务机关接受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一文,详细介绍了该局接受鹿泉区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的经过及感悟。   

今年5月,鹿泉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2018年欠税公告显示,在公告欠税的企业名单中,有5户企业为鹿泉区管辖,其中某房地产公司拖欠各类税款总额达380余万元。鹿泉区检察院按照公益诉讼程序立案审查后,依法向税务机关发出一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税务机关:一是根据法律规定,采取有力措施,收缴上述欠税房地产公司从2018年拖欠的各类税款3874346.77元;二是加大清缴欠税力度,督促辖区内欠税企业缴纳税款。   

检察建议发出后,鹿泉区检察院多次与区税务局沟通,两次召开座谈会,会商解决企业欠税缴纳方法。其间,该院副检察长刘广生受安少锋检察长的委托,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与税务行政执法”为题,为本区税务机关干部作了相关法律知识宣讲,提示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尽足尽好职责,避免造成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避免成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被告。此后,鹿泉区税务局立即约谈欠税的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制定清缴欠税计划。目前,该房地产公司已经一次性结清了所欠税款及全部滞纳金。   

在积极开展清缴该房地产公司欠税的基础上,鹿泉区税务局以落实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了清缴欠税专项行动,对辖区欠税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严格依法采取清缴欠税措施,对长期拖欠税款企业依法采取查封等行政执法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共清理入库欠税户52户,收缴税款875万元,追缴违法企业退税款463万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国有财产保护,进一步激活了税务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税务机关从消极被动、顾虑检察监督,到主动请求检察监督、建立协作机制,实现了观念上的转变和执法行动上的积极配合协作,真正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双赢共赢。   

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建议解决的问题得到相关部门全部解决,共清理水道流经地周边垃圾近2000方、搬迁养牛场1家、绿化土地近1.5万平方米,有效保护了南水北调水源安全。

南水北调是我国的战略性工程,水源地保护是有关省市相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水源地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督,也成为了这一战略性工程所涉区域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   

今年7月,鹿泉区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院部署,全力开展南水北调水源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勘察,发现位于辖区铜冶镇南甘子村南水北调工程西侧五十米处有一东西长约50米、南北长约30米左右的建筑垃圾堆;位于铜冶镇莲花营桥下,紧邻南水北调水源地围网一级保护区内有一段东西长约100米、南北长约25米的垃圾堆;位于西良厢村南水北调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有一养殖场,另有一段东西长约50米、南北长约150米的垃圾堆。当时正值雨季,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如此大的垃圾堆严重威胁着饮用水的安全。鹿泉区检察院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立案审查,并针对相关职责分工,分别向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鹿泉区分局、区农业农村局、铜冶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鹿泉区检察院组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联席,就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共同研讨涉案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责任落实。联席会决定,依法履行各自职责,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共同发力保护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安全。相关责任部门立即安排行政执法人员会同各涉事单位研究付诸实际行动。经专业机构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取样鉴定,在确定垃圾堆放处土壤无害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制定了清理、绿化方案。截至目前,该段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域内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共清除垃圾近2000方、搬迁养牛场1家、绿化土地近1.5万平方米,有效保护了水源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及流经地环境、保护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和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所在。鹿泉区检察院主动服务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督促国土部门依法履职,成功追缴开发商拖欠长达十年之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0余万元  

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鹿泉区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内部协作机制建设,要求各业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注意从工作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及时移送民行检察部门审查处理。去年4月,该院公诉部门一名同志反映,在参加区委政法委组织的信访案件协调会时,有一个案件是获鹿镇某小区业主因无法办理房产证多次上访,起因是开发商未补缴土地出让金,国土局不给办理不动产登记。  

经鹿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人员调查获悉,上述案件线索所涉及的房地产公司确应补交土地出让金100.3775万元,但时至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调查时为止,该公司尚未缴纳。国家利益受侵害的事实客观存在,这与区国土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有直接关系。由于区国土局怠于履职,国家利益仍持续处于被侵害状态。在此情况下,鹿泉区检察院于同年5月5日果断立案调查,于5月7日向区国土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同时,由检察长和区国土局局长进行直接沟通晓以利害,要求国土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家利益不受侵害。鹿泉区检察院并就此完善相关证据,为后续提起诉讼做好充分准备。6月13日,区国土局回复检察院,已足额收回该房地产公司所拖欠的土地出让金,该案终于划上圆满的句号。  

这是石家庄市首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取得监督实效的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既化解了广大业主多年的信访积怨,维护了一方社会稳定,为党委、政府分了忧,党委、政府满意;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追缴开发商拖欠的土地出让金,为国家挽回100余万元经济损失,业主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人民群众满意。鹿泉区检察院立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保护,既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形成了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共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双赢多赢。  

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相关部门将辖区方台沟等4条河道堆积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对河道两岸进行护坡整洁处理,既确保行洪安全,又为人民群众打造了优美环境。   

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监督相关部门对辖区内14家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处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个别卫生院存在的医疗废物处理不及时、不规范、设备不能用等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到位,既防范了医疗废物处理不当造成的土壤、水域、大气污染,也防止了疾病的二次传播,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针对胡某、张某高价销售假药侵害不特定多数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依法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被告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5万余元,被告人当庭认罪服法,并自动缴纳赔偿金。该案成为我省首例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的公益诉讼案件,全国各地多个检察院纷纷来人来函学习鹿泉办案经验。  

一个个案例胜过一打打文件。   

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开展以来,鹿泉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为核心,扎实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89万元,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年前,党中央擘画出检察公益诉讼的路线图,随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让公益诉讼逐渐进入了大众视野。现如今,在检察事业发展的最基层,检察公益诉讼的枝芽藤蔓已延伸覆盖到百姓日常的吃穿住用,正在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持续筑起坚强的法治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