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期如何服用抗生素,这些知识妈妈需要了解

2019-11-20 18:48:1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孕妈在怀孕期间,往往担心任何不当行为会对腹中的宝宝造成影响,尤其是服用药品,对宝宝的影响尤其大。很多孕妈都知道,胎儿畸形发生的高峰期是在怀孕初期。因为在刚怀孕的时候胚胎刚刚出现器官分化,如果服用药物不当,最有可能会导致畸形,所以孕妈在这期间要格外注意。

那药物致畸的敏感期具体是哪个时间段呢?

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后,着床的时间大约是受精后的6到7天。1-2周大时(母亲末次月经的28天内),这一时期是“全”或“无”的影响,如果这段时期用药,要么没有影响,要么有影响导致流产,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受孕后3~8周(末次月经后5~10周)。这段时期是大多数器官分化、形成的关键时期,对药物非常敏感。主要器官畸形的最危险时期均在此期,如脑在受孕后的第15~27天,眼在24~29天,心脏在20~29天,四肢在24~36天,生殖器在26~62天。因此,这个期间,如需用药,一定要慎之又慎,不确定时可咨询医师或药师。

受孕后9~38周(末次月经后11~40周)。胎儿生长、功能完善阶段。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牙齿仍继续分化,其他各器官基本已形成,药物的致畸作用明显减弱。此期为药物的低敏感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表现为功能异常或出生后生存适应不良。

孕妈能不能用抗生素呢?哪些抗生素可以用呢?

多数青霉素,头孢菌素相对安全,如阿莫西林。该类药物与严重的先天畸形、轻度先天畸形和个体缺陷都无关系。通常认为青霉素和头孢类药物妊娠期使用是安全的,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使用。

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因分子量较大,不易通过胎盘。可用于青霉素过敏者和衣原体、支原体的感染者。

如果孕妈在孕期需要使用四环素,应该提高警惕,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用药。此类药物可影响胎儿牙釉质及体格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孕妇肾功能不全时,可致急性脂肪肝,孕期禁用。

氨基糖苷类药物,该类药物易通过胎盘,脐血药物浓度明显身高,对孕妇及胎儿有一定危害,孕期禁用或慎用。

氟喹诺酮类药物,该类药物对骨和软骨有很强的亲和力,可引起动物不可逆的关节病,或影响胎儿软骨发育,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应禁用。

磺胺类药物,本类药物易通过胎盘,动物实验有致畸作用,但人类无报道。孕晚期应用可使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同时还可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孕期慎用,分娩前禁用。

洁霉素类如克林霉素。可通过胎盘进入乳汁,无对胚胎不良影响的记录,相对安全。

硝基咪唑类药物。甲硝唑近年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荐其用于孕期阴道滴虫病的治疗。但替硝唑,孕期慎用。奥硝唑,动物实验无致畸性,但在妊娠妇女中无对照研究,慎用。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