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平山小餐桌,做出“百姓放心菜”

2019-12-03 18:1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肖旭云)平山县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活跃着一支拉的出、打的赢的高效能市场监管队伍,他们积极应对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和新需求,用实际行动不断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为百姓做出一道道鲜香可口的“放心菜”。

景区餐饮监管,让游客品尝“家味道”

旅游业是平山县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平山县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升级,游客数量逐年增多,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共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29亿元。在保证景区游客食品安全方面,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市场监管所一起,为游客餐饮安全保驾护航。

驼梁山是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由于海拔气候因素,景区营业旺季六十天左右,有大大小小餐饮单位102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向景区派驻食品监管人员,有他们在,我们感到很放心。”驼梁景区管理处安全科李计华说,食品监管人员对景区餐饮单位的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制作《食品卫生监管牌》,公布监管人员姓名电话,悬挂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方便消费者投诉。

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作。在西柏坡宾馆一楼迎客大厅,一台大尺寸电视不间断播放着凉菜间、面点间、洗消间、粗加工间等功能间的实时画面。通过在各个功能间安装的摄像头,让各地游客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等,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让游客看的见、吃的香。

“大到一顿饭,小到一瓶水,只要是消费举报,我们都认真对待,第一时间受理解决。”西柏坡市场监管所张文亮说。2月19日,游客李女士电话举报:在景区自动售货机上购买了一瓶柠檬水,发现超过保质期近两个月。接到投诉后,西柏坡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当天就对举报进行调查核实,并全面排查其余8台自动售货机,避免问题再次发生。经查,当事人销售过期柠檬水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当事人得到应有惩罚,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学校食堂改造,让师生家长“真放心”

“这周,咱们重点巡查学校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和食品加工存放情况……”周一,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惠俊生如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安排再一轮全县校园食堂巡查。这是他们今年第五轮巡查。

据了解,目前平山县提供餐饮服务的学校、幼儿园共215所。从事餐饮管理服务人员有1500余人,就餐师生达3万余人。四月份以来,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当地教育部门,开展了全县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部分校园食堂粗加工切配、餐具洗消等操作区域流程布局不合理,容易造成生熟食材交叉污染,存在较大隐患,需要在原有基础上改建或扩建。为了不影响师生正常就餐,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该局在加大巡查频次同时,制定《暑期食堂整改方案》,并上报县政府,得到了县政府的批准和大力支持。暑假期间,组织专业设计人员,对需要改造提升的学校食堂,逐一绘制科学规范的施工图纸,一对一制定提升方案,并由专人监督施工队,按图纸、按规范、按要求施工。

在平山县职教中心记者看到,改造后的食堂干净整洁,从原料的处理到成品供应等环节,分别设置了食品原料库房、粗加工操作间、面点制作间、烹饪间、备餐间、消洗消毒间等独立的功能间;原料通道入口、成品通道及出口、使用后的餐具回收通道及入口,都严格按照一般操作、准清洁操作、清洁操作的流程进行布局,并标注了明显的区别标识,避免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出现交叉污染。据惠俊生介绍,此次全县校园食堂改造提升,县财政拨付和学校自筹资金共计460余万元。目前,需要改造的16所学校食堂已全部通过验收。8所学校食品安全等级已达到A级,并已审报省级示范校园食堂。

快检技术支撑,让重大活动保障“不离谱”

 由于平山县厚重的红色资源,每年承接诸多国家、省市重大活动,得益于专业的保障队伍和食品安全快检设备提供的技术支撑,今年三十三次重大活动保障,食品安全事故为零。

李家庄荣逸客栈,作为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14个重点观摩项目地的餐饮服务单位,经过全力打造和食品保障人员严格把关,以崭新、安全的的姿态,迎接着八方宾客。在荣逸客栈凉菜制作间,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分别对鸡肉、猪耳朵、牛肉菜等食材进行抽样,经过样品破碎、纯净水浸泡、取上清液等一系列操作,5分钟后,试剂呈阴性,检测项目合格。

“我们局有一部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和20余套快检设备,可以对肉类、食用油、蔬菜等七大类食材进行快速检测,涵盖亚硝酸盐、农残、甲酫等20余项检测项目。”王晨说。旅发大会前夕,王晨和他的保障团队,利用快检设备,逐一对荣逸客栈各类食材、餐具清洁度进行快速检验。经全面检验,各类项目指标全部为合格。

快检技术的发展和逐步成熟,给重大活动保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摆脱了之前全凭“望、闻、问、切”,使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由之前的“不靠谱”变为现在的“不离谱”。

“百姓餐桌无小事,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通过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手段,让百姓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鲁彦彬如实说。在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的路上,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必能坚守初心,责任在肩,砥砺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