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神奇的记忆力

2019-12-10 18:2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忆是指人的大脑对经验过的事物进行贮存和再现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把某一事物记住,在未来某个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把它轻松地从大脑中调出来。就好像把某种东西放在某个特定的地方,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一样。

好多伟大人物的记忆力非常好,他们讲话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很多时候,讲出来的话都是书面语言。实际上,这表明他们的记忆力、说话的逻辑能力都非常强。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小时候看爷爷抄古文《东都赋》,当爷爷抄完后,他就能够背出全文了。茅以升的记忆力非常好,在晚年的时候,他还可以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面百位精确的数字。

影响儿童记忆力因素很多,比如学习动机、学习兴趣、记忆方法、睡眠质量、情绪好坏身心健康状况等,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良好的、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所以,要从小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品质,在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因素上下功夫,为孩子的记忆力品质增添一分力量。

婴儿们能记住他们看到过的东西。如果给他们看一张他们以前看到过的图片和另一张他们从未看到过的,他们会花更多时间盯着那张新的来看。由于同样的原因,如果婴儿通常都是在父母不戴眼镜的时候看到父母,当他第一次看到父母戴了眼镜时,他会盯着父母的脸,看上一段特别长的时间。新生儿还能迅速学会怎样解决问题。研究者发现,如果他们安放一个当婴儿转头时会亮灯的装置,只要稍稍练习一下,婴儿就能学会,通过转动他的头来让灯亮起来。

形成记忆

除了学习关于起因和效果的基本原理以外,婴儿也在构筑他的记忆。3个月大的婴儿可以对人脸和事件保持记忆达到大约1周,或是更长的时间。我们把绳子的一端系在位于婴儿们小床上方的一辆汽车上,另一端系在他们的腿上,观察他们的行为,以此来测试婴儿的记忆。婴儿们领会到,他们通过踢腿可以让汽车翻滚和跳舞。绳子被解开了,汽车被拿走了,10天以后,婴儿们仍然记得,该怎么做才能让汽车动起来。

婴儿最强烈的记忆是对日常活动的记忆。当父母拿给他一个奶瓶或用喂奶的姿势抱着他时,他知道就要给他喂奶了。他会颇有预感地嘟起嘴或是咂嘴。当父母脸对脸地抱着他的时候,他知道父母就要跟他说话或是跟他玩了。他会发出微笑,兴奋地踢腿,咕咕地叫,仿佛自己已经准备好要度过一段有趣的时光。

到了1岁,孩子的记忆也变得敏锐起来了。当父母带他去几个星期前曾经拜访过的某个人家时,父母会看到这样的迹象。他会去寻找以前曾经玩过的一些玩具,或是用手指着上一次放着零食的橱柜。

记忆力游戏

扩展婴儿学习能力的一个变化是他的记忆力持续发展。9个月大的婴儿会记得,父母把他的玩具火车放进了盒子里。他甚至会打开盒盖子去找到它。12个月大的婴儿还会记得事件发生的顺序,即父母把他的火车放进了盒子里,然后把盒子放到了架子上。当他想玩火车时,他会走到架子那儿,用手指看盒子。

在这几个月期间,婴儿能学会认出镜子中自己的脸,他会喜欢盯着它看。婴儿对于人们所称的物体持久性概念的理解也变得更加高级了。现在,他能指出,关闭的橱柜门里有吃的,盒子里有饼干,他的抽屉里有衣服,大量的其他物品隐藏在看不见的地方。这也意味着,当父母不在他身边时他能在思维里保持父母的形象了。父母可以用有趣的游戏来使婴儿开心,同时又测试了他的记忆力。把一件受他喜爱的玩具藏在毯子下,或是放在身后,然后问:“玩具在哪里?”如果他能说出来玩具在哪儿,再把玩具放进盒子里,然后把盒子放进篮筐。父母和他可以获得许多在整个房子里找东西的乐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