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情暖雪域 冀藏连心 记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援藏医师白瑞珍

2019-12-12 22:12:2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白瑞珍作为一名“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远赴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281天的医疗援藏工作。

把优质诊疗带到雪域高原

初到札达,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让白瑞珍心慌、气短、头痛欲裂、夜不能寐,血氧饱和度仅为70%,她强忍着不适,在到达的第二天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在札达县人民医院,白瑞珍担任儿科主任。面对医务人员不足、医疗设备落后、规章制度缺失,以及医院即将进行等级评审的情况,她完善了儿科系统的十八项核心制度。从规范儿科门诊就诊程序、门诊病历书写规范到门诊处方及用药指导;从建立儿童保健档案到跟踪儿童营养健康指导;从儿童常见传染病预防保健到住院病人规范化治疗等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范化诊疗流程,使札达县人民医院儿科临床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诊疗过程中,她详询病史,仔细观察,反复推敲,慎重处理,用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博得领导、同事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满腔热忱为藏胞解除病痛

2019年5月20日17时许,札达县医院紧急接诊一名年仅6个月的小患者。当时,患儿体温高达39.5℃以上,喘憋明显,病情急重。由于医院医疗设备和药物有限,患儿急需转往上级医院抢救治疗。然而,转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需4-6小时的车程,谁都会担心转院途中发生危险。

白瑞珍没有多想,果断组织抢救医疗工作。凭借着她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医疗技术,患儿最终成功脱离危险。这是札达县人民医院儿科危重症病例成功抢救的第一例,更是提高理论水平、丰富临床经验的现实案例。此举也为日后的札达县人民医院儿科开展抢救治疗奠定坚实基础。 

无私奉献帮扶技术提升


持证上岗是医生依法从业的必要条件,也是《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札达县人民医院有11位医务人员面临执业医师考试。为使他们顺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白瑞珍在不影响正常临床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为当地医务人员开展执业医师考试培训。

从临床常见症状的鉴别诊断到体格检查,从视触叩诊到心肺复苏,从神经查体到胸腹骨髓穿刺,从病史采集到病例分析,以及各种无菌化操作、实验室辅助检查的解读等百余项临床实践技能,白瑞珍不厌其烦地由浅入深,耐心讲解。 除此之外,她利用中午、晚上等业余休息时间开展执业医师笔试考试培训。在讲解儿科疑难及危急重症病例的同时,还经常提出一些临床专业问题,引导大家讨论并进行专题培训。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临床诊断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也为他们增添了面对执业医师考试的信心。在札达县人民医院期间,白瑞珍接诊患者千余人次,夜间急诊二十多次。

在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她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