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借力互联网+建设健康中国

2019-12-13 18:57:00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2月12日,第六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此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卫生健康行业的从业者、相关研究机构的智囊团,聚焦创新健康传播方式,开展科学有效的舆论引导,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展开深入研讨。

新技术“加持”医疗质量和能力快速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质量和技术能力快速提升,产生了一批代表我国甚至国际最高水平的优势医疗技术,医疗行业的“中国声音”不断得到国际认可。

郭燕红表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要实现安全、有效、以病人为中心、及时、效率、公平6个目标,增加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和覆盖面,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建设优质高效、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全行业从单一的医疗功能转向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长期护理、安宁疗护等全程、连续的健康服务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认为,智慧医疗是现代科技赋能健康医疗服务,通过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系统优化的大健康生态医疗体系,实现优质高效、经济可及的价值医疗。广泛的应用场景激发了智慧医疗创新的潜能,智慧医疗赋能健康服务体系可以产生多方面的价值,增强医疗服务技术能力,实现精准医疗;优化患者、医疗服务人员的医疗服务体验,增强医疗服务获得感。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主任游茂指出,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为医疗健康领域发展注入新活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医疗健康面临着安全保障、综合监管的挑战。

践行“四全媒体”创新健康传播方式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通过多个优秀的音频、视频传播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健康传播的新生态。她提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呈几何式提速,传播主体更趋复杂多元;健康传播专业化进程要全面加速,提升现代科技运用能力、媒介综合治理能力、卫生健康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能力。

宋树立认为,打造健康传播新生态要运用好“四全媒体”,即全程引导舆论、把握主动权的全程媒体,全息立体呈现、实现广覆盖的全息媒体,全员共建共享、多元治理的全员媒体,全效个性传播、提高针对性的全效媒体。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已进驻了近30家新媒体平台,践行“四全媒体”,成为宣传卫生健康政策、传递健康科普知识、弘扬行业崇高精神的重要平台。

“我们充分认识到,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知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愈加重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谭颖介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在《健康报》等主流媒体的支持下,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用网治网水平,有效提高健康教育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注重网络新闻宣传,创新健康科普传播机制,积极培育系统内队伍品牌,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护人员踮起脚尖做科研、深入基层做科普。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达到24.37%。

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表示,作为卫生健康行业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健康报社既有为推进健康中国事业鼓与呼的战略定力,又有互联网时代的技术、速度和激情。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微博、App为代表的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已由健康报社主办,并已成为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机构展现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主阵地,权威医学健康资讯的聚集地,互联网信息服务推动健康惠民的集散地。健康报社将一如既往,积极探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联接技术与行业需求,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为实现全民健康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

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处长解瑞谦指出,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的力量,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介绍,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互联网+健康”,建成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社区临床检验集中检测中心、公共卫生基础信息平台和疾病检测管理系统,发布了医疗资源一张图、健康苏州掌上行等市民健康服务应用,强化了医疗健康机构之间的数据互通和业务协同。当前,苏州市正在加速推进互联网医院和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互联网+健康”公共服务新模式,探索健康中国建设的苏州方案。

“以市民健康为根本追求,以防治影响市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是我们在推进健康苏州建设中的战略选择。”苏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谭伟良介绍,从2016年开始,该市推出了健康苏州系列行动计划,如在全市范围内推动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五大中心建设,并在每个领域推动健康筛查和早诊早治,已累计筛查132万人。经过几年努力,以人为本的紧密型、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正在苏州成型。

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介绍,目前该区已聚集大健康企业和机构624家,正在重点打造4个健康产业集聚区。此次大会的召开将吸引更多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行业创新团队、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走进相城,相城区将全力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融合发展。

此次大会由健康报社、苏州市相城区政府、苏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