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夜深人静时,生命美丽绽放

2019-12-20 16: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6日晚,产一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孕妇——贾女士,孕36+4周,因胎膜早破紧急来到产一病区。

值班大夫谷金玉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该孕妇既往有7次孕产史,其中一次为侵袭性葡萄胎并予以化疗、一次为宫外孕,且有两次剖宫产史,此次妊娠风险很高,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于当晚行急诊剖宫产。因其既往有一次侵袭性葡萄胎病史及两次剖宫产史所以子宫下段弹性较差,且动、静脉吻合血管极其丰富,术中出血凶猛,子宫下段及盆腔阔韧带多处血肿并迅速弥漫形成大血肿,瞬间出血1800ml,考虑是发生了子宫动静脉瘘,采取紧急盆腔纱布垫压迫填塞,启动大输血方案,静脉升压药容量液体管理维持生命体征。

产一科杨翠丽主任快速赶到手术室,经快速、全面评估病情后立刻启动多学科联合救治小组,莫中福副院长,王文立名誉副院长、产五科刘建敏主任闻讯迅速投身手术,手麻科成林树主任、输血科王向红主任、值班护士长魏学艳也第一时间赶到抢救现场,当时已是凌晨一点多,所有人都凝神贯注的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中。手术台上有条不紊、镇静从容地下推膀胱及暴露输尿管并逐一缝扎出血点、持续地徒手按摩子宫,手术台下多条静脉通路不停的调速更换——合血、取血、输血,统计出血量,吸氧、保暖、评估病情……在心电监护传来令人紧张窒息的报警声中,逐项抢救工作环环相扣、有序进行。

经过多学科密切配合积极抢救,产妇终于转危为安,术中产妇共失血3000ml,产妇苏醒后伴随一声“谢谢大家”便泪流满面,流泪里包含着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吓,更多的是因为宝宝平安降生的欣喜和对所有医护人员守护生命的感动……而在场所有医护人员也是累并快乐着,确保母婴平安就是医护人员的快乐之源。

科普时间:什么是侵蚀性葡萄胎?

侵蚀性葡萄胎是指葡萄胎组织侵入子宫肌层或转移至子宫以外,为恶性滋养细胞肿瘤。

侵入肌层的绒毛继续发展可完全穿透子宫肌层,并伴有子宫破裂和腹腔出血,并可随血流转移至阴道,肺和其他器官。侵蚀性葡萄胎治愈后可并发子宫动静脉瘘,子宫动静脉瘘可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两种。获得性子宫动静脉瘘的常见病因有手术操作(如诊断性刮宫、剖宫产)、肿瘤(子宫内膜癌、滋养细胞肿瘤)、感染等,尤其是滋养细胞肿瘤易侵蚀血管、形成动静脉瘘。

子宫动静脉瘘病理改变主要为创伤的动脉分支与肌层静脉之间存在多个小的动静脉瘘,或出现动静脉血管瘤。子宫动静脉瘘的基本血流动力学改变是由于动静脉直接交通而使得局部血液循环阻力显著下降,导致血流速度明显加快,血流量异常增大。子宫动静脉瘘出血凶猛,如未及时诊治,可能引发大出血、失血性休克、DIC甚至危及生命。(产一科谷金玉 供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