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河北最美执业药师候选人——荣艳丽

2019-12-20 17: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主要事迹

我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便与“药品”结了缘,上班第一天当我穿上白衣天使般工装的那一刻起,便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药品专业知识,为广大顾客做好健康服务。

当我还是一名营业员时,我尽职尽责,闲暇时学习药品说明书,给顾客拿取药品时,我都会详细嘱咐顾客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禁忌等,保证顾客用药安全。我热爱学习,努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满足顾客对用药指导及健康服务的需求,2015年我考取了执业药师和二级公共营养师资格。在每年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中,选择自己欠缺的知识点对应课程认真学习,同时主动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专业知识培训,这些日常的学习积累使我受益匪浅。

我一直坚信执业药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而执业药师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消费者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同时也是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因此,执业药师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中要求,严格监管药品安全,“严”字当头,把药品管理和人民的健康更紧密的结合起来,新法明确规定药品管理应当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中心。我作为一名驻店执业药师,同时又是药店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为广大群众的安全、合理用药做好指导,为保障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驻店执业药师,在审查处方时我严格按四查十对要求审核处方,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种不安全用药现象的发生。利用中午营业员交接班期间,给营业员做慢性用药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营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更好的为大众服务。严格管理店内药品质量,执行公司制度,按GSP规范管理,认真把好来货验收关,做好药品日常养护。在药品销售过程中注重细节,特别是在夏季销售冷藏药品胰岛素时,为顾客提供冰袋,防止顾客户外路程中保存不当致使药品失效;对阴凉库中的药品,我每天关注空调温度记录仪,确保阴凉库温度调控在20℃度以下,顾客在购买阴凉库药品时提醒顾客注意药品在家中的储存环境确保药品药效;中药饮片中某些含脂肪较大的如杏仁、桃仁,含有黏液性糖质的太子参、枸杞子等,对于购买这些药品的顾客嘱咐回家应在冰箱中储存。这些日常中为顾客细心服务积累的点滴,换来的是顾客对我们的认同与信任。

工作中我发现大多数顾客没有进行自我身体指标的数据管理,比如:有的顾客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太好,总会记不住自己平时测量的血压数据,缺乏定期记录的意识,导致这些基础数据的利用率低下,无法帮助医生或者药师有效的数据参考。为了能为顾客提供详细的用药记录和测量血压数据,我们为顾客建立了电子档案。

随着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家庭自购药品服用的现象很多,许多家庭中都自行解决孩子的一些“小毛病”。但由于家长普遍缺乏专业的药理知识,往往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有一次一个顾客来买止咳药,询问后才知道她是为孩子买的,孩子咳嗽有一个多礼拜了,白天症状较轻有痰,一到晚上咳嗽就加重了,她为孩子换了好几种止咳药都不管用,我听后摸了摸孩子的肚子有些腹胀,孩子说话的时候还有口气,舌苔也比较厚,明显是积食咳嗽,给她介绍了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这是疗程用药应服用五天,起初她也是不太相信我说的,抱着试试的心态买了一盒。两天后这位顾客又来了,一见我就对我表示感谢说真是太谢谢你了,我让孩子喝了这么多种药都不管用,你给我介绍的这个药孩子喝完后咳嗽症状就明显见轻了。我说孩子咳嗽千万不要乱吃止咳药,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而排出体外,起着清洁呼吸道并使其保持通畅的作用。止咳药进入人体后能迅速作用于咳嗽中枢,产生有力的止咳效果。这种作法虽可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它可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于呼吸道内,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在未明确孩子咳嗽原因之前,切莫乱喂孩子吃止咳药。顾客听我说完后又给孩子拿了几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临走时对我投来感谢与信任的目光,我心里暖暖的。

对工作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积极完成每一件事情,工作细心,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进取心强。通过不同的锻炼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与人的沟通能力,能迅速的适应各种环境,并融合其中。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在领导与同事们的帮助中慢慢成长,同时也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认可,近年来多次获得优秀员工与先进个人等称号。回顾过去工作中的每一步都充满汗水和努力,但我无怨无悔,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用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来回报我们的顾客及我所热爱的医药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