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河北最美执业药师候选人——于萍

2019-12-20 18:4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我是邯郸国药乐仁堂大药房的于萍,现任邯郸国药乐仁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龙湖店经理。我从事医药工作35年,从批发到零售所有的不同岗位都实践过,使我对医药行业的非常热爱。我于2006年考取执业药师,2007年10月成为邯郸市康业医药有限公司龙湖医药超市的驻店药师,2010年10月任该店经理。10多年,随着医疗体制和医疗保险制度的进一步的改革,随着小病到药店,大病上医院的自我诊治观念的转变,我深知患者在自我药疗和处方外配行为中,迫切希望在合理用药上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执业药师是零售药店的核心,对保证药品质量,为患者提供健康保健知识及指导患者合理用药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真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地用新知识、新理论充实自己,不但要学习本专业知识,还要学一些医学理论、营销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把丰富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的实际工作中。

一、严把处方审核关

执业药师的责任、权利、行为规范已明确了执业药师审核处方的重要性,是为公众健康服务把关,为公众安全用药提供保障,我在审核处方时,根据患者提供的处方,对处方上的药物可能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反应,及时将药物的药理作用、毒副作用、禁忌症、适应症和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及时传达给购药者,及时建议患者改变给药时间,给药剂量或改用其他药物替代,使患者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得到合理的药物治疗。例如,患有胃溃疡的病人,不能服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有致胃溃疡面出血,甚至穿孔的不良反应。

二、做好消费者的用药指导及药学服务工作

在保证药品质量和价格适中的前提下,优质的药学服务是将成为社会药房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核心的竞争力。我通过执业药师再教育的培训和经常看一些药品专业的书籍,使我逐渐的认识到执业药师应正视自身专业素质和药学服务知识的教育,从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服务意识、专业水平、工作态度、管理能力、敬业精神、服务技巧、协作精神、教学能力等各个方面提供全过程的药学服务。

1、我在抓好药品质量关的同时,针对员工的专业知识及服务的技巧每月定期进行培训,在销售及服务技巧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热情、耐心指导患者正确的使用处方药、选购和使用甲类乙类非处方药。我主张不但要掌握药品的功能主治更要知道药品的不良反应,加大合理用药的宣传力度,更好的搞好药学服务。

2、我带领员工到社区做保健服务(量血压、测血糖)的同时,积极开展用药安全的宣传,并为群众发放慢性病的用药知识宣传资料,还聘请专家在店里讲解安全用药的健康讲座,普及安全的用药知识,使顾客获得更多的合理用药的知识,从根本上走出用药误区。我店是慢性病定点药店,旁边小区中老年顾客比较多,慢性病患者比较多,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居多,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大众,几年来我店每月3次定期为患者免费测血糖并建立健康档案。

3、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我龙湖店于2012年6月成为邯郸康业医药首家24小时药店,全天候的为顾客24小时服务,当夜间顾客拿着处方或有疑问需咨询时,我通过现场或手机视频,为顾客审方和解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称赞。我店于2012-2014度连续三年评选上康业医药连锁的先进药店。

4、我身为一名执业药师,在店里严格执行GSP管理及公司制定的制度和流程,保证药品质量,及时做好职工的培训教育,熟悉掌握公司的制度和流程,在验收、养护、销售及收银各个方面严格完善。定期对药店进行质量检查。几年来未出现一列用药不良反应的事故,在药监局质量大检查中,均未发生违规现象,并被市局推荐为甲级药店。

三、用药咨询服务

几年来,我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教育,在用药咨询服务方面有所提高。我凭借所掌握知识和实践经验来确定患者真正需要的信息,让患者了解到用药的自我监控方法、剂型、剂量、给药途径、给药时间、治疗周期、用药特别注意事项,一般的副作用及预防措施,还有药物的储存方法。这方面的例子很多,记得有位顾客来买拜新同,我看见顾客的脚有水肿,就上前问原因,顾客说不知什么原因脚肿,早上起来好一点,特别是下午晚上比较厉害,我问肾方面有问题吗?他说检查了没事。我就想到拜新同的副作用个别人有水肿现象,就对顾客说拜新同副作用有水肿现象,我建议他换上利尿降压药吲达帕胺片和缬沙坦胶囊,或者去医院问问大夫去。一个星期后这名顾客见了我高兴的说,于经理真的谢谢你!我回去后开始还不相信不敢轻易换药,后咨询医生,医生说硝苯地平有这些副作用,要我停了换上你说那两种药,果然脚不肿了,好长时间困惑他的脚肿终于好了,我听了也非常开心。开心的是用自己一些微薄的知识,除去了顾客的痛苦。还有一次有位顾客要买咳嗽药和降压药,我看见他手里拿着依那普利片,就问顾客你是否还服用降压药依那普利片,他说:“是的”。我用问他你知道依那普利的副作用就是干咳吗?并且拿出说明书耐心给他讲解。他明白后说,怪不得我一直咳嗽吃了好多咳嗽药也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最后患者停用依那普利后,换上施慧达后,咳嗽症状消失,顾客非常满意,并且成为我店的忠实的顾客,也是我店的宣传大使,介绍好多慢性病顾客来。

四、用药审查服务

我在用药审查服务方面,严格审方,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类不安全用药现象发生,不但要掌握好药物的剂量,用途、用法、不良反应,还要掌握好药品的药理作用、体内的动态过程和各类药物的合理应用等。因此,药学服务的细节决定用药安全,有效的实施药学服务,才能够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五、用药交代服务

我在用药交代服务方面,对患者仔细交代药物不同剂型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是防止用错药的关键性的服务。由于药品说明书对给药方式描述的过于简单,加上老年患者多,反应比较慢,就得更加耐心讲解,通过用药交代重点提醒对保证患者正确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如药品说明书一日三次应该间隔多长时间服药一次;咽喉片置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含服时不宜咀嚼或吞服;先滴眼药水后间隔10分钟再涂眼药膏等等。看似简单的用法,他们在使用中经常出错而影响疗效。因此,我必须关注自己工作的最终结果,注重细节进行个体化的药学服务,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服务效果。

我还对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特别是对使用非处方药进行自我药疗的消费者,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详细说明用药知识及注意事项。

总之,我在药店药师的岗位上工作十二年了,十二年中使我懂得执业药师是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的特殊职业,其基本技能就是药学服务,任何失职失责的服务行为都可能导致严重的用药后果。我必须从我做起,调整知识结构,加强药师再教育的学习,注重药学服务的细节,不断充实提供自己和完善药学服务的内容及方式,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提供完善的药学服务奠定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