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北康保县践行互联网公益理赔 让精准扶贫“在线触达”

2019-12-24 12: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田泽阳)2017年,在内蒙古做小买卖的康保县大囫囵村村民陈红军身体感到不适,起初,他以为只是重感冒,到医院后确诊为急性混合细胞白血病。“为了治病,我哥哥卖掉了自己的车子和房子,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个遍,妈妈也为我捐献了骨髓。”陈红军说到。

两年时间里,陈红军治疗费用近120万。巨额的治疗费用让陈红军的家庭陷入了贫困。

让陈红军感到欣慰的是,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理赔金的出现为他减去了许多负担,以2018年为例,他住院费用为47.26万元,在政府报销了35.5万元后,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按规定对其住院医疗费用的自付部分又赔付了他3.3万元。

陈红军在整理自己的住院单据,方便后期上传在线理赔。

“理赔金的申请程序非常简单,打开手机,进入支付宝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理赔入口,上传银行卡、身份证、费用结算单照片,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陈红军向记者解释到,“第一次是乡长为我办理的手续,办完手续两三天后理赔金就下来了,这理赔速度很快。”

在康保县,和陈红军一样受益于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还有李素霞、燕树林、孙伟欣等很多“顶梁柱”,他们大多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生活,然而突如其来的疾病有可能使家庭的“顶梁柱”倒下。顶梁柱项目是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的第四重保障。多一份保障,就为他们的家庭多带去一份希望。

通过在支付宝上申请理赔,李素霞的一部分住院费用理赔款进到了她自己的银行卡上。

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2017年7月,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支付宝公益针对精准扶贫战略设计、联合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简称”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项目资金主要来源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筹款。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以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为受益主体,为现行贫困标准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项目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区块链技术,保障资金从捐赠到理赔全透明全跟踪。

因病致贫、返贫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重点保障贫困家庭住院医疗费用负担,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康保县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采用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的方式给建档立卡户的住院费用“做减法“,简化申请和理赔流程,减轻贫苦家庭负担,让精准扶贫开启“在线触达”的高效模式。

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县医保局在已有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依靠社会力量,为全县的建档立卡户对医保目录外无法覆盖的费用想办法、找出路。其中,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积极联合“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组织全县15个乡镇的乡、村干部到建档立卡户中走访,帮助贫困家庭在手机支付宝上提交资料并发起理赔。

截止到2019年11月底,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累计为12省79县830.83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保障,项目投入规模24472.65万元。其中,康保县投入规模累计268.56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909人次,理赔210人次,理赔金额167.7万元。预计到2020年,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将为1000万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