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科普:什么是三九小儿推拿?

2019-12-24 19:03:3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养阳,秋冬养阴!一年一度的“三九”时节又到了!冷空气来袭,幼儿园、学校又有不少小朋友“中招”,您是否还在为小孩的发热、咳嗽、哮喘、泄泻……而着急,为每天追着喂药而犯愁,选择小儿推拿,以推代药,从而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小儿推拿以手法代替药物,安全有效,易于接受。


为什么要做"三九儿推"


中医“治未病”的实质,是治病于其未病之先,也就是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防患于未然。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阴气最盛,阳气相对衰弱,由于人体阳气不足,防卫能力低下,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


“三九儿推”则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和“内病外治”的理论,在三九天期间以一定的手法进行特定的穴位推拿治疗,以加强、调动人体的阳气,帮助人体抵制外部邪气,扶助正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达到疏散风寒、温补肺肾、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止咳平喘、调和脏腑的功效。可见无论是秋冬养阴还是“夏病冬防”,均巧妙地运用了天时之利,自然事半功倍。


哪些宝宝适合做“三九儿推”


各类患有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咳嗽,脾胃虚寒性胃肠炎,虚寒腹泻、腹痛。免疫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等疾病的患儿。尤其有些宝宝皮肤对敷贴药物容易过敏的,三九推拿是不错的选择,六个月以上的宝宝都适合做三九儿推治疗哦!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