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两部门出合力 河北将强化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2019-12-27 17: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为深入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全省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目前,河北省养老机构不断增加,举办主体不尽相同,入住老人对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此次印发《通知》,将进一步加强全省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养老机构食物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强调,要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要进一步优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民政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养老机构承担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与措施,完善优化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要健全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养老机构法人是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人,必须履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定职责,确保本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堂必须取得食品经管相应许可证件,必须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制度,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制度,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关键环节操作规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制度。要建立定期自查制度,每天开展1次常自查,每月至少开展1次全项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于食堂外包和采用外供食品的,养老机构必须与具有合法的餐饮单位签订合同,明确各自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外包食堂和供餐企业的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确保订餐食品当餐制作当餐食用,食品贮存、加工、运输过程符合餐饮操作规范要求。同时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入住老人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通知强调,要加强协作,严格监督执法。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把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列入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体系。督促和监督养老机构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贵任,督促和监督其建立宪善并坚决执行好相关食品安全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对本机构食堂食品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管和培训,及时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针对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做到摸清底数、执法监督制度化、建立完善与本级民政部门协作制度机制,并加强对养老机构负责人及食堂管理和操作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培训,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食品安全监管。

《通知》强调,要创新方式,加强社会共治。完善和创新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实现社会共治。一是要推进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实现入住老人“看得见”的监督。二是探索建立养老机构负责人陪餐制度和日常监管制度。三是探索建立入住老人家属代表参观及陪餐制度。通过各种制度机制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切实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作用。针对养老机构食堂存在问题,完善标准化体系,通过行业协会促进各养老机构加强本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建设,提升食品质量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