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健康四要素是什么?

2019-12-30 17:12:1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占到60%。所以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是健康与否的关键。只要我们长期坚持以下四点,健康会伴你左右。‍

饮食健康

首先就是三餐规律,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丰富、多样化,每天至少要12种食物以上,每周25种以上。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我们谷薯类、蛋白质、蔬菜水果类的摄入量分别占总饮食量的比例为1:1:2。健康中国行动战略中也提到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足量饮水,每天饮水不要低于1500ml。

睡眠

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很重要。因为我们人的一生1/3的时间就是在睡觉当中度过的。睡眠有质量,生命的质量才会提高。首先是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成人每天要保持6~8小时的睡眠时间。其次,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选择自己合适的卧具,晚上不要去饮浓茶、咖啡等兴奋性的饮料。睡前两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尽量少看手机、玩游戏、或者是看电影。

运动

包括了有氧运动、力量运动、柔韧性和平衡性的运动。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安全的运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每周多于3次的运动,每次是30分钟到60分钟。提倡先进行一些有氧的运动,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加入力量运动。

情绪管理

我们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了解,然后接纳有情绪的自己,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的产生都是一个正常人的表现,但要看如何快速的从负面情绪中挣脱出来。培养积极的思维方式也很重要,要看到事情有好的一面,也要看到自己具有的优势。抒发情绪,要做到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既不要过度的表达,让你的负面情绪伤害到周围的人,也不要过度的控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运动,运动可以使我们体内产生内啡肽,这是一种让我们产生快感和愉悦感的激素。还可以听听音乐、唱唱歌、和好朋友倾诉等多种方式调节自己情绪。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和生命的总导演,也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均衡的营养,就一定能够健康永久。( 周培欣)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